中科院启动“率先行动”计划 推进研究所分类改革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8-19 18:20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北京8月19日电(记者 吴晶晶)中科院19日宣布启动实施《中国科学院“率先行动”计划暨全面深化改革纲要》,将通过研究所分类改革、调整优化科研布局等一系列改革举措,力争在未来15年左右实现“四个率先”目标。即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为此,中科院将对现有科研机构进行较大力度的系统调整和精简优化。2020年前,按照创新研究院、卓越创新中心、大科学研究中心、特色研究所等4种类型,稳步推进分类改革;到2030年,形成相对成熟定型、动态调整优化的中国特色现代科研院所治理体系。

    同时,中科院将调整优化科研布局,进一步把重点科研力量集中到国家战略需求和世界科技前沿,聚焦战略必争领域、基础科学和交叉前沿、国防科技创新、战略性新兴产业、民生科技与可持续发展等5大板块。

    在具体部署上,包括发射系列空间科学卫星,在大数据、智慧地球、移动互联网、云计算、量子通信技术、先进核能等领域实现重大突破;在量子反常霍尔效应、拓扑绝缘体、高温超导、中微子、脑科学等方向,取得一批重大原创成果;在量子计算、人工合成生命体、全脑仿真和脑机互联、3D与4D打印等新兴前沿,前瞻部署前沿探索和跨学科研究;围绕新一代移动通信、集成电路、先进制造等产业,研发关键核心技术,引领未来产业发展;加强食品安全、大气灰霾、泥石流等问题研究等。

    中科院将探索建立新的资源统筹配置模式,进一步强化重大成果产出导向,改革科研项目和科研经费管理,强化预算管理、过程管理、绩效管理,引进第三方和社会公众监督机制,提高科研资金的使用效率和透明度。

    在人才人事制度改革上,中科院将实施“新百人计划”,建立“特聘研究员”制度,探索按需择优、因人而异地稳定支持和激励领军科技人才、青年拔尖人才的新机制,健全开放流动、竞争合作的用人机制,优化创新生态系统,逐步推进研究所去行政化改革。

责任编辑: 林巧婷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