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召开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工作专题会议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8-20 13:20 来源: 交通运输部网站
【字体: 打印本页

    8月19日,交通运输部召开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工作专题会议。部党组书记、部长杨传堂主持会议并强调,要充分认识加强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工作的重要意义,通过强化安全运营管理、抓好关键环节落实,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使群众出行更安全、更便捷、更舒适。

    会议通报了城市轨道交通的基本情况及近期开展的主要工作,分析梳理了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了下一步重点工作。据统计,全国16个省份、22个城市已开通城市轨道交通,运营里程2481公里,2013年全年运送乘客109亿人次,同比增长25%。其中,北京、上海、广州客运量分别达到32亿、25亿、20亿人次,占上述各城市公共交通客运总量比重分别为40%、53%、41%。

    杨传堂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李克强总理等国务院领导同志关于城市轨道交通安全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抓住关键环节,重点做好五方面工作。一是强化运营安全管理。加强顶层设计,研究制定加强城市轨道交通运营安全管理的若干意见,明确工作目标、原则、任务和要求,认真履行运营安全监管职责,指导督促运营单位建立安全防范责任体系、严格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完善安全管理措施。二是加快完善制度体系。积极推进行业立法和标准规范建设,建立完善第三方安全评价、从业人员培训、设施设备管理等基本制度,抓紧组织制定出台关键岗位、关键环节的标准规范。三是提升运营管理能力。推行标准化、规范化管理,加快轨道交通人才培养,组织编写培训大纲和教材,研究制定车辆、通信、信号等关键设施设备准入技术条件,建立完善监控预警网络、应急报警装置、标识导引系统等。四是狠抓应急能力建设。抓紧修订《国家处置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指导运营单位完善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突发事件信息发布规则,向社会公众大力普及应急知识,组织开展应急演练。五是着力构建长效机制。加强与有关部门沟通协调,建立运营提前介入城市轨道交通规划建设的工作机制,科学界定城市轨道交通系统公共安全防范责任。

    部党组成员、运输司司长刘小明出席会议。部安全总监,有关司局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 黄林昊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