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发展科技服务业 撬起创新驱动的杠杆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8-20 21:25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8月19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加快科技服务业发展工作。会议认为,发展科技服务业,是以调整结构稳增长和提质增效、促进科技与经济深度融合的重要举措,是实现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升级、推动经济向中高端水平迈进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

    科技服务业是指运用现代科技知识、现代技术和分析研究方法,以及经验、信息等要素向社会提供智力服务的新兴产业,主要包括科学研究、专业技术服务、技术推广、科技信息交流、科技培训、技术咨询、技术孵化、技术市场、知识产权服务、科技评估和科技鉴证等活动。目前,我国科技服务仍处于起步阶段,服务功能还远不能满足科技、经济发展需要。企业发展急需科技成果得不到满足,研究机构大量成果转化率不高,两者脱节阻碍创新驱动发展。所以,促进科技服务业发展,对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和建设创新型国家有重要意义。

    我国在发展科技服务业方面大有潜力,大可有所作为,尤其可以和国家提倡的新兴产业结合起来,加速发展新兴科技服务业,推动科技信息服务、工业设计服务、创意设计服务、数字内容加工服务、生命健康技术服务、制造业和服务业外包专业技术服务等重点产业发展,培育科技服务业新兴增长点。今年1至5月,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实现总收入1.1万亿元,同比增长14.3%;北京市科技服务业实现总收入1790.1亿元,同比增长9.3%。数据表明,科技服务业已成为助推结构调整、产业升级、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

    国务院常务会议再次明确了科技服务业是创新驱动的战略支撑,在金融、财政、土地、税收等方面给予科技服务业大力支持,目的就是让机构、人才、装置、资金、项目都充分活跃起来,形成推进科技创新发展的强大合力。

    首先,政府提出要有序放开市场准入,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引导社会资本积极参与,支持合伙制、有限合伙制科技服务企业发展,这营造了有利于科技服务业发展的政策大环境;其次,国家将加大财税支持,对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的科技服务企业,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这可以很大程度上激发企业活力、减轻企业负担,让企业全身心地投入科研创新;国家鼓励政府机关等公共机构购买社会科技服务,这大大提高了科技资源的利用率;此外,建立多元的科技服务业投资运作模式,更能让企业在资金充足状态下发挥潜力,敢于创新。总之,就是要让科技服务为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提升企业创新能力和竞争力提供有力支撑。

    当前,中国的经济发展已经到了提质增效的关键阶段,靠创新发展才能进一步促进科技与经济的深度融合,使科技引领产业升级。大力发展科技服务业必将撬起创新驱动的杠杆,推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实施、早见成效,使中国掌握新一轮全球科技竞争的战略主动,促进经济协调健康发展。(郭晓婷)

责任编辑: 刘笑迪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