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国务院常务会议五项科技服务业扶持新举措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8-20 21:56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科技服务业是创新驱动的战略支撑
——解读国务院常务会议五项扶持新举措

   新华社北京8月20日电(记者 韩洁)“让科技服务为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提升企业创新能力和竞争力提供支撑。”19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了加快发展科技服务业的五项举措,释放出科技服务业提速发展的重要信号。

    党的十八大提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我国推动发展更多依靠创新驱动指明了方向。18日召开的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七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进一步阐明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意义,并作出重要部署。

    业内人士指出,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出台扶持科技服务业发展的五项举措,落实中央部署行动之快凸显中央加大力度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坚定决心,五项举措从市场准入、技术支持、财税、融资、人才等多角度为科技服务业的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创造良好的体制机制环境。

    会议明确,要以研发中介、技术转移、创业孵化、知识产权等领域为重点,抓住关键环节精准发力,深化改革,坚持市场导向,推动科技服务业发展壮大。五项扶持举措包括:

    一要有序放开市场准入,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引导社会资本积极参与,支持合伙制、有限合伙制科技服务企业发展;

    二要积极推进重点实验室、大型科技仪器中心等公共技术平台建设,向社会开放服务;

    三要加大财税支持,对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的科技服务企业,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

    四要改革创新投融资体制,建立多元化资金投入体系,发挥财政资金杠杆作用,积极探索以政府购买服务、“后补助”等方式支持公共科技服务发展;

    五要加强人才引进和培养,强化国际交流合作。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王忠宏说,当前我国经济发展已到了从以往投资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的关键阶段,加快科技服务业发展,将是解决产能过剩等产业结构问题、细化服务业分工、加快产业升级推动经济向中高端水平迈进的重要举措。

    在亚洲开发银行驻华代表处高级经济学家庄健看来,国务院五项扶持举措背后传递出中国加快服务业发展,尤其是高附加值服务业发展的积极信号。“发展服务业是加快产业结构调整的重要体现,也是解决就业问题的关键,其中相对于传统服务业,加快科技服务业发展,更代表了未来经济前行的方向。科技进步对未来中国经济的贡献无疑更大,对提升中国经济的国际影响力更为关键。”

    庄健认为,当前中国加快科技创新的一个突破口是如何将科技成果转化为生产力,此次出台的五项举措突出了市场导向,通过放宽市场准入,鼓励民营资本进入,辅之以投融资改革和税收优惠,并强调人才培养,努力摆脱很多研发成果与市场需求脱节的现状,为科研企业提供更好的发展环境。

    财政部财科所副所长白景明认为,扶持科技创新的政策已经出台了不少,此次出台的五项举措互有联系,互为支撑,传递出比以往更大力度的支持信号,并形成合力,核心目的是为科技服务型企业创造良好的制度环境,更重要的是这些组合政策并非短期安排,体现了支撑产业转型升级的长效机制。

责任编辑: 林巧婷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