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奥展“魔力”:对手变队友 对手成朋友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8-21 06:53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南京8月20日电(记者  沈楠、王恒志)对手变队友,对手成朋友,这是青奥会的“魔力”。20日的马术场地障碍赛吹起“混搭风”,在洲际混合团体赛中,人马混合、男女搭配、国别混编,颁奖仪式上同升三面五环旗的景象成为青奥会格外动人的风景。  

当日也是南京青奥会击剑比赛最后一天,来自同一大洲不同国家和地区的年轻剑客手拉手上场,同样体验了“化敌为友”的奇妙感觉。

在代表亚洲和大洋洲的亚大1队,中国香港的剑手蔡俊彦主动承担了把分数拉开的任务。得胜之后,“队友们”纷纷伸出手来与他击掌。“跟对手合作,这是一种奇妙的感觉”,虽然在之前的比赛中,与很多小伙伴都是对手,但当大家为共同目标团结起来时,他们学会了分担和付出。

团结奋战,必有收获。中国橄榄球姑娘在当天的三四名决赛中以12:0战胜美国队,摘得首登青奥赛场的七人制橄榄球铜牌。队员高月影说,很兴奋,很开心,这是七个人一起努力的结果。

中国女足姑娘也不落人后,以10球大胜纳米比亚顺利晋级四强。女子曲棍球国少队也以8:3力克新西兰取得小组三连胜。

中国小伙子也不赖,在“三人制”男篮小组赛上,他们先在最后一刻将比分扳平,又在加时赛远投绝杀法国队,小伙子们为此欢呼雀跃。

“单兵作战”的中国选手中更不乏“牛人”。已经是世界冠军和世界纪录保持者的天才枪手杨浩然,作为青奥射击场上的“最大腕”,以绝对优势问鼎男子10米气步枪,完成了“最初的梦想”,但他的长远目标并不是奥运会,而是当一个“射击爱好者”。

中国乒乓球手樊振东和刘高阳毫无意外地包揽男、女单打冠军。但刘高阳直言:“其他国家和地区的同年龄运动员日常仍然以上学为主,而我们是专业队,全力训练,所以比他们打得好是应该的。”

当天的青奥赛场共产生了21枚金牌。中国队在泳池中又得两金,余贺新以超世界青年纪录的成绩获得男子50米自由泳冠军,沈铎则在女子200米自由泳中摘得个人第四金。

甭管你在青奥赛场多厉害,也火不过刘翔。这位前奥运冠军“魅力”太强,把当日下午的一场体育启蒙活动变成了一场疯狂“追星”——虽然他只亮相了15分钟。等候跟超级明星一起玩的孩子们自然是有些失望,估计刘翔自己也很遗憾。好在晚上在青奥村的“与冠军对话”活动,他终于能坐下来好好跟小朋友们谈谈理想、聊聊人生。

哦,对了,也许有一位明星可以媲美刘翔。在青奥赛场内外各种“摔”的吉祥物“砳砳”以其呆萌形象火爆网络,大有抢头条之势。

责任编辑: 吕佳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