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银川:诚信缺失让公共自行车“伤不起”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8-21 09:06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银川8月21日电(记者于瑶)有的没了车座,有的没了车把,有的实心胎被换成充气胎,有的干脆上了锁。不过这些“黑手”还不是最过分的,有人竟然长期霸占公共自行车不还。运行一年多来,宁夏银川市公共自行车“遍体鳞伤”,公共服务遭遇诚信缺失,背后折射出很多问题值得深思。

    为探索绿色公共交通发展模式,倡导市民改善出行方式,缓解市区交通压力,去年4月银川首批公共自行车亭建成投运。截至目前,银川共建设了91个智能公共自行车亭,投放1500辆公共自行车。

    “百姓只需用身份证办理一张租赁卡,存入50元预付租赁费,便可使用公共自行车了。事实上,为提高公共自行车的使用效率,一直以来,银川市政府都没有启动计费系统,而是供百姓免费骑行。”银川市政工程管理处生产技术科副科长王海涛说。

    然而,正是这“免费的午餐”,很多人不珍惜。“骑走一两周的比较普遍,3个月甚至半年的也不在少数。”负责银川市公共自行车经营、维护的宁夏环通公共交通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唐凯说。

    按照规定,借车的人一次用车一般不得超过12个小时。然而,记者曾经在距离银川市80公里的石嘴山市,甚至距离400多公里的固原市见到过来自银川的公共自行车。

    不少网民也常晒出身边的“霸”车行为,并予以谴责。网民“银川907”发帖称,又有一辆公共自行车停放在银川IBI育成中心自行车棚内,10天纹丝不动,有监控录像为证!该网民还配发了自行车锁在铁栏杆上的照片。

    针对公共自行车损坏、丢失严重问题,银川市相关部门贴出公告,对超过时限不归还自行车的人,按照系统设置进行扣费处理并取消租用车辆权利;对盗窃自行车的行为,也要进行清查并制裁。结果,公告发出不久,就有近100辆长期“漂泊”在外的公共自行车“回家”了。

    除了骑“霸王车”,还有人肆意“折腾”公共自行车。在宁夏环通公司修理车间内,记者看到不少公共自行车都被人上了锁,而与其并排停放的还有无座、无把、无车轮等各式“难兄难弟”。维修工人告诉记者,每天都会有近20辆破损自行车需要维修。

    不仅如此,漂亮的公共自行车亭也没能逃脱厄运。记者了解到,银川市每个封闭式圆形车亭内可悬挂16辆自行车,美观且占地小,借车人只需刷一下卡,车辆就能自动挂起或放下,使用相当方便。然而,POS机被拆、玻璃被砸、卡槽内插木棍等现象时有发生。

    唐凯说:“没有可靠的制约手段是公共自行车损坏严重的重要原因。目前,我们正在研发自助式自行车棚智能监控系统,通过监控捕捉画面,自动对比自行车取出与存入时的区别,把疑似损坏的车辆信息提供给系统终端,借车人信息、车辆情况等一目了然。”

    此外,为了打击不诚信行为,银川市计划在正式启用计费系统后,把公共自行车的使用情况与个人金融信贷挂钩,一旦发现有霸车不还等行为,借车人就会被纳入黑名单。

责任编辑: 雷丽娜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