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就衡阳破坏选举案一审宣判答问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8-21 10:03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坚决打击人大代表选举中的违纪违法行为 坚决维护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权威和尊严
——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有关负责人
就湖南衡阳破坏选举案一审宣判答记者问

    新华社北京8月21日电(记者 华春雨)北京、湖南相关法院日前分别对湖南衡阳破坏选举案作出一审宣判。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有关负责人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表示,案件深刻警示我们,对人大代表选举中的不正之风、腐败现象和违纪违法行为绝不能掉以轻心,必须坚决打击,绝不姑息、绝不手软。

    这位负责人说,衡阳破坏选举案是一起严重的以贿赂手段破坏选举的违纪违法案件。这起案件是对我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挑战,是对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挑战,是对国家法律和党的纪律的挑战,触碰了社会主义制度底线和我们党的执政底线。严肃查处衡阳破坏选举案,依法依纪处理涉案人员,取得了良好的政治效果、法纪效果和社会效果,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进一步彰显了我们党坚决坚持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坚决维护党纪国法、坚决惩治腐败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

    “衡阳破坏选举案性质严重,影响恶劣,教训极其深刻。”这位负责人说,这起案件集中暴露出个别地方党委放松了对人大代表选举工作的领导,个别地方人大不依法履行职责;部分党员领导干部失职渎职,甚至参与贿选或收受钱物,毫无党性原则和法纪意识;一些代表候选人抱持法不责众的侥幸心理,把请客送礼、送钱拉票视为“潜规则”,甚至公然以钞票换选票,严重丧失了法纪底线和道德良知。

    这位负责人表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是实现人民当家作主的根本途径和最好形式。做好人大代表选举工作,对于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加强国家政权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党中央历来高度重视人大代表选举工作,制定了严格的纪律规定。全国人大颁布实施了选举法等一系列法律。这些年来,我国各级人大代表选举的情况总体是好的,但个别地方程度不同地存在请吃、请托、送礼等违纪违法现象,以至于发生衡阳破坏选举案这样的事件,教训是十分深刻的。要以衡阳破坏选举案为反面教材,举一反三,正本清源,亡羊补牢,引为镜鉴,从制度上确保选举工作风清气正,坚决维护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权威和尊严。

    关于如何进一步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杜绝类似事件发生,这位负责人表示,一要切实加强党对人大代表选举工作的领导,各级党委要切实履行政治责任,严守政治纪律,并严格责任追究,做到有错必纠、有责必问。二要充分发挥各级人大常委会的职能作用,充分发扬民主,严格依法办事,确保选举工作依法有序进行。三要完善代表候选人推荐提名和考察审查机制,建立任务分解、检查监督、倒查追究的责任机制,做到权责对等,防止代表身份失真,严把代表入口关。四要坚决对干扰破坏选举的行为实行“零容忍”,不管牵涉到谁,不管涉及多少人,都要依法依纪追究责任;要扎紧制度篱笆,增强法纪约束,进一步加大对干扰破坏选举行为的制裁力度。五要切实增强人大代表的政治观念、法治观念、群众观念。各级人大代表要珍惜人民赋予的权力,密切联系人民群众,模范遵守宪法和法律,认真履行代表义务,严格依法行使职权,自觉接受人民监督,切实为人民服务。

责任编辑: 雷丽娜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