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服务业重点发力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8-21 10:20 来源: 经济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19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了加快发展科技服务业的5项举措,释放出科技服务业提速发展的重要信号,凸显出中央加大力度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坚定决心。让科技服务尽快为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提升企业创新能力和竞争力提供有力支撑成为努力方向——

8月19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要以研发中介、技术转移、创业孵化、知识产权等领域为重点,抓住关键环节精准发力,深化改革,坚持市场导向,推动科技服务业发展壮大。

会议提出了扶持科技服务业发展的5项举措,包括有序放开市场准入;积极推进重点实验室、大型科技仪器中心等公共技术平台建设;加大财税支持;改革创新投融资体制;加强人才引进和培养等。

产业发展方兴未艾

科技服务业是现代服务业的组成部分,是为科技创新全链条提供服务的新兴产业。部分一线城市里,科技服务业已成为拉动经济的新增长点。北京市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夏沁芳说,目前北京信息服务业、金融服务业、科技服务业3个行业对全市GDP增长的贡献超过50%。

一些经济发达城市正在努力培育发展科技服务业。广东省佛山市8月初刚刚通过《关于加快科技服务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意见》中提出的目标是,到2016年全市科技服务业从业单位要达到2000家,科技服务业增加值占第三产业比重达10%。

科技示范园区里,各种科技服务试点更是在如火如荼地推进。在别号“光谷”的武汉东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里,处在创业期的科技型小企业,不仅可以申请“萌芽贷”,还可以得到会计、法律、信用评级、知识产权评估、专利申请等多种外包服务。武汉东湖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夏亚民说,“光谷最大的特色是始终坚持体制机制创新来打造环境形成文化,搭建各种创新平台,促进科技成果的转化。”

深化改革势在必行

我国科技服务业虽在快速发展,却也面临许多突出问题,如自主创新能力不足、科技成果转化率不高、科技服务中介机构总体上仍处于起步阶段等。这些难题也正是科技体制改革需要解决的问题,科技服务业的发展与我国新一轮科技体制改革的深化息息相关。

改革正在进行。中国科学院8月19日公布《中国科学院“率先行动”计划暨全面深化改革纲要》。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表示,中科院将整合现有的科技资源和转移转化平台,建设成套技术示范与转移等5个科技服务系统及不同类型服务平台。

科技部副部长王志刚表示,“要适应科技服务业专业化、产业化的发展趋势,培育科技服务业新兴业态,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要充分发挥市场配置创新资源的决定性作用,调动科技服务提供方的积极性,着力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各有关部门要加强沟通协调,强化资源集成,加大政策支持,加快组织实施,促进科技服务业做大做强,使科技服务业成为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和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要支撑。”

整合资源形成合力

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要在金融、财税等方面为科技服务业提供支持。梳理科技服务业涉及的诸多领域,不难发现各种支持政策,但政策重复甚至相互抵触的现象并不鲜见。一些科技界专家建议,政府应侧重市场环境的监管,从体制上提供保障。应充分整合现有可行政策,综合利用财政、税收、金融、人才、知识产权保护等各项政策,为科技服务业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全国科技服务业总体专家组组长孙林夫教授也提出,当前我国的创新链和现代产业体系对科技服务业提出了新的要求,只有在原有基础上坚持创新驱动、需求拉动、聚集资源、激励机制和变革模式,才能有效发挥针对创新创业全链条的协同服务作用。

从科技服务业的内部建设上看,创新向解决方案和服务化方向发展的趋势很明显,但这种创新需要具备很高的集成多种知识的能力,需要长期的创新实践。当前,科技服务业的市场化水平低、专业化程度也不高,亟需建设科技服务业相关行业标准,促进科技服务业规范发展,以便培育出一批信用高、有规模、规范化的科技中介服务机构。

科技部高新司司长赵玉海表示,“要以更加积极主动的态度把握科技创新和产业变革的方向,大力发展科技服务业,协同推进区域创新发展。”(记者 佘惠敏)

责任编辑: 傅义洲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