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精准发力科技服务业 打开相关企业想象空间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8-21 13:38 来源: 央广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央广网财经北京8月21日消息据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国务院总理李克强8月19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加快发展科技服务业、为创新驱动提供支撑。会议认为,发展科技服务业,是以调整结构稳增长和提质增效、促进科技与经济深度融合的重要举措,是实现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升级、推动经济向中高端水平迈进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要以研发中介、技术转移、创业孵化、知识产权等领域为重点,抓住关键环节精准发力,深化改革,坚持市场导向,推动科技服务业发展壮大。

  申银万国首席分析师桂浩明对此解读认为,国务院部署“精准发力”科技服务业,科技服务概念股也将插上“高飞的翅膀”。

  经济之声:国务院策马扬鞭科技服务业,对科技服务业相关企业来说有什么意义?

  桂浩明:我们长期以来在科技发展上有一个弱点,就是更注重科技本身产品的研究开发上,但是怎样转化为有效的商品,让产业化服务于社会,这一步走得并不是很充分。从体制上来说,就是注重研究,但是对科技的服务、科技推广、应用等方面都存在一些缺陷。

  这次国家从中央政策的层面来推动这个事情,对上市公司来说有很大的好处。我们现在有不少科技企业,但是很多企业只是在做研究,它的利润可能并不是很高。原因很简单,因为这些产品还在投入期,很难创造很高的效益,还没有规模效应。不把产品有效转换出来,它的效益就体现不出来。而要持续这样的转换,就要有更多的科技服务业。过去由于对科技服务的重视不够,出现一个短板,相关企业比较少,市场对它认同度也不高。现在把科技服务这一类提上来,对整个行业来说是一个很好的推动,对相关上市公司来说也是打开了非常大的想象空间。

  经济之声:具体来说,未来在科技服务业方面,有哪些领域将会有相对大的发展机会?

  桂浩明:现在市场当中,因为科技服务类这个概念刚刚提出,上市公司在行业分类当中,在企业的重点选项当中可未必能够一一对应。但简单梳理一下可以看到,比如大量的软件开发公司,这些公司本身是从事科研活动,如果进一步延伸,把软件开发进一步延伸到软件服务、软件的升级以及软件的推广,这就是一种典型的科技服务。有些公司现在的业务当中,除了做软件开发以外,也在进入这些领域,随着国家政策的落实到位,市场的重视程度提高,这一类科技服务应该会有非常好的发展或者衍生的空间。

  再比如电信业。电信业是比较明显的高科技产业。大家都关注的手机,手机零配件制造,包括正在研发手机芯片,这都是高科技。但是只有一个手机,如果没有相应的服务,比如没有应用软件的开发,以及应用软件的推广、维护,那么即便再高档的智能手机,它的应用范围也是有限的。有些手机行业的企业,它除了注重造手机,也开始注重服务,这也是很好的市场机会。

责任编辑: 傅义洲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