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政放权要打出含金量高的“底牌”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8-21 13:43 来源: 光明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8月19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云南鲁甸地震抗震救灾最新情况汇报、研究安排恢复重建等工作,决定推出进一步简政放权措施、持续扩大改革成效,部署加快发展科技服务业、为创新驱动提供支撑。

  在此次会议上,再取消和下放87项“含金量”高的审批事项成了最为吸睛的亮点,其中绝大部分涉及投资、企业经营领域,含金量不可谓不高。而对于该政策的出台,李克强总理也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简政放权作为政府改革的“先手棋”,一直在昭示着改革者不能成为改革直接受益者的本质。让守成者改变思路,让利益走向回归市场,最终定义在“让市场在资源配比中起到决定性作用”的脉络上。唯有简政放权,才能实现顶层设计者的终极思路。

  此刻,中国经济亟需进行多方面的创新和改良。从上半年的经济数据来看,GDP增长率稳定在合理区间内,但下行压力依然存在。不过作为经济的先期重要指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已经连续5个月回升。这是政策和市场多重组合拳作用力下的结果,而其中,简政放权和工商登记制度改革是功不可没。

  好的政策需要不断地接力。在此次常务会议上,就强调继续用简政放权“为创业兴业开路、为企业发展松绑、为扩大就业助力,为经济社会发展增添新动力”。在市场进行爬坡迈坎之际,更需要关键时刻的咬牙坚持。而含金量高的简政放权,无疑会在天秤的左右平衡点,放上具有优势的筹码。

  此外,此次会议也强调了降低准入门槛以及取消达标评比等项目环节。如此一来市场的边界被放宽,负重前行的包袱被卸下,市场的活力就得到“帕累托改进”的正面影响,而打造最适宜的公平和效率之理想状态。同时,也在加减法中,让社会资本能够更有多余的空间进行投资结构的优化。

  “再取消一批部门和行业协会自行设置、专业性不强、法律法规依据不足的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会议把就业创业创新不为繁多的“证书”所累作为突破口,旨在解放各种纷繁复杂的证书所人为强加在市场上的掣肘力。人才是未来市场最为核心的生产力,让他们放手拼搏,也就意味着对市场主体更多的回馈。

  简政放权,不是政策在削足适履,也不是权力在虚与委蛇,而是用倒逼的方式来显现市场和政府的最为正确之位置。在这场持久战中,有关部门不能选择性落实、象征性执行,而是要敢于下“先手棋”,勇于破“拦路虎”,并打出自己真正有含金量的“底牌”。如此,才可在市场运动中占得先机。(吕涯)

责任编辑: 傅义洲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