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科技服务推动经济升级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8-21 13:49 来源: 光明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8月19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云南鲁甸地震抗震救灾最新情况汇报、研究安排恢复重建等工作,决定推出进一步简政放权措施、持续扩大改革成效,部署加快发展科技服务业、为创新驱动提供支撑。

  在这次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之所以要特别提到部署加快发展科技服务业,显然是有原因的。一般而言,科技服务业指的是在当今产业不断细化分工和产业不断融合生长的趋势下形成的新的产业分类。科技服务业是以技术和知识向社会提供服务的产业,其服务手段是技术和知识,服务对象是社会各行业;科技服务业属于第三产业范畴,是第三产业的一个分支行业。

  这样的定义,不但决定了科技服务业属于“绿色环保”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属于高端成长型产业,而且也决定了它的发展成熟与否,是否适应国家经济和社会的发展,直接影响和决定着一个国家科技创新的能力,决定着科技与经济能否实现深度融合,能否实现产业科技化升级,能否推动国家经济向中高端水平迈进和转型。尤其是对于当前国内正处在经济结构调整和稳增长的关键时期,所以必须把科技服务业放在一个更加重要的地位,期待着以科技服务业的发展实现提质增效和稳增长的目标。

  要实现以上这些目标,当然不是像嘴上说说那么简单。在本次国务院常务会议上,也提出了推进科技服务业发展的几个思路或者是工作方向,我们不妨逐一解读,以加深认识,统一思想。其一,科技服务业往往是以技术和知识向社会提供服务为主,这也就决定了,有些人可能具有某方面的专利技术、专业知识,但是他自己并不知道该如何把这种专利技术和专业知识转化为经济和社会效益,所以必须有序放开市场准入,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引导社会资本积极参与,推动专利技术和专业知识的产业化,效益化。

  其二,很多科技服务都属于基础性产业,投资巨大,但转化为市场效益的过程却很漫长,所以很难吸引社会资本的进入而只能由国家来投资建设,比如一些重点实验室、大型科技仪器中心等等。而这些机构建设好以后,也往往以服务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军工产业或者是重点科技项目为主,向社会开放的程度不够,这不但浪费了科技资源,而且也不利于科研成功的市场化转化。因此,要积极推进重点实验室、大型科技仪器中心等公共技术平台建设,向社会开放服务。

  其三,正如前面所说,一些科技产业前期投入大,实现市场效益比较慢,所以尤其需要政府在财税方面给予支持。这次会议上确定了对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的科技服务企业,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这对科技服务业来说,绝对是个重大利好消息。

  最后不得不提的,就是必须改革目前的科技服务业投融资体系,建立多元化的资金投入体系,解决科技服务业的资金来源问题,同时积极探索以政府购买服务、“后补助”等方式来支持公共科技服务业发展。我们有理由相信,有了政府政策上的大力支持,尤其是财税政策上的倾斜,一定可以激发国内科技服务业的巨大潜力和各方面的投资创业热情,进而推动科技服务业迅速发展,为国家经济转型升级提供支持,奠定基础。(天歌)

责任编辑: 傅义洲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