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暑运:打通服务旅客货主“最后一公里”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8-21 20:22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北京8月21日电(记者 齐中熙、樊曦)记者21日从中国铁路总公司获悉,暑运以来,全国铁路累计发送旅客37776亿人次,日均高达740.7万人次,同比增长14.1%。8月16日,铁路暑运单日客流首次突破820万人,达到827.7万人,创历年暑运单日客流量新高。

    铁总负责人表示,铁路部门坚持从旅客、货主最关心的具体问题抓起,推进货运组织改革,下大力气解决服务旅客、货主“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暑运期间,铁路部门增开了长春-乌鲁木齐、福州-乌鲁木齐、昆明-乌鲁木齐、青岛-深圳、齐齐哈尔-北京等长途普速列车8对;对杭州-哈尔滨1470/1、1472/69次等12对普速列车提高等级,旅行速度进一步提升;将部分普速旅客列车改为空调列车,乘车环境得到改善。

    此外,7月10日,铁路部门在云南省昆明市、大理市、丽江市、曲靖市、蒙自市、文山市、河口县、瑞丽市、玉溪市、保山市、普洱市、楚雄市、景洪市等13个市(县)试行网购车票快递业务。旅客使用二代居民身份证在网上购票且不晚于列车开车前36小时的,可自愿选择办理车票快递服务业务。

    在推进“门对门”全程物流,打通货运服务“最后一公里”方面,目前,全路“门到门”运输办理站已达到2066个,其中具备接取送达服务能力的车站972个,基本覆盖了全国大中城市。

    上海货运中心建立“门到门”接取送达网络,对外公布6个主要货运营业站网点热线电话,直接受理客户业务,为客户提供货运一条龙服务。

    成都铁路局把货运营销工作做到田间地头,积极为菜农开通蔬菜运输绿色通道,促进新鲜农产品流通模式转型升级。

    北京铁路局开行环绕京津冀南部和北部地区的南环、北环货物快运列车各一列,覆盖京津冀地区140多个县市以及山东省、山西省的部分县市。

    南昌铁路局每日在南昌至福州间双向开行1对城际快捷货运班列,实行“客车化”开行,采取夜间“赶路”、夕发朝至的运行方式,客户在白天组织货物、装车,次日清晨即可卸货、配送。

责任编辑: 宋岩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