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明确中小学生研学旅行“乡土乡情”特征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8-21 20:28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北京8月21日电(记者 钱春弦)21日公布的《国务院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积极开展研学旅行,首次明确了中小学研学旅行“乡土乡情”内涵。

    根据这一意见,按照教育为本、安全第一的原则,建立小学阶段以乡土乡情研学为主、初中阶段以县情市情研学为主、高中阶段以省情国情为主的研学旅行体系。加强对研学旅行的管理,规范中小学生集体出国旅行。支持各地依托自然和文化遗产资源、大型公共设施、知名院校、工矿企业、科研机构,建设一批研学旅行基地,逐步完善接待体系。鼓励对研学旅行给予价格优惠。

    “修学旅游的兴起就是最近十来年的事情。”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说,我国出境旅游蓬勃发展,今年出境旅游人数将超过1亿人次。而我国家庭普遍重视教育投资。据估算,近几年我国每年约有20万到30万人参加海外游学。教育部门、学校、留学中介、培训学校和出境旅行机构等都加入了这一市场。公安部出入境管理部门统计14到18周岁青少年办理护照的人数,目前每年达40万人左右。我国学生海外游学基本处于无规范、无监管状态,可以说乱象丛生。

    “认识世界是重要的,而生活的世界是从身边开始的,对孩子们来说尤其如此。”戴斌说,国务院意见提出,将研学旅行、夏令营、冬令营等作为青少年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国情教育的重要载体,纳入中小学日常德育、美育、体育教育范畴,增进学生对自然和社会的认识,培养其社会责任感和实践能力。

    “这是符合科学成长规律的过程,从乡情县情到省情国情,孩子们是一天天长大的。爱国主义就是一种家国情怀。对世界的爱也是从一家一乡成长起来的。”携程旅游事业部营销总监戴宇说。

    值得注意的是,意见强调支持乡土旅游建设,从古村古镇保护,到本地戏曲排演出练场所的建设,都包括在内。凯撒旅游总裁陈小兵说,我国旅游者在国外,与当地朋友交流时,经常因为对本国文化、本土风情知之不多,而令东道主大失所望。“乡土乡情进入研学旅行范畴,可以扭转修学旅游的本末倒置。如此新一代的旅行者,才能成为合格的文化交流使者。”

责任编辑: 宋岩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