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太经合组织“中国年”进入高潮前最后冲刺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8-22 06:52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北京8月21日电(新华社记者  侯丽军、杨依军)随着2014年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三次高官会21日在北京宣告落幕,全球瞩目的APEC“中国年”已进入11月领导人会议周之前的最后冲刺。

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是本次会议的重点议题之一。今年以来,在中方推动下,亚太经合组织各成员经济体就区域经济一体化进行充分协商,决定启动并推进亚太自贸区进程。

南开大学亚太经合组织研究中心主任刘晨阳说,当前,亚太地区存在多个次区域经济合作机制和自由贸易安排,怎样避免自贸区林立导致的“意大利面碗”现象,各方都很关注。

“意大利面碗”现象一词源于美国经济学家巴格沃蒂的《美国贸易政策》一书,指在双边自由贸易协定和区域贸易协定下,各个协议的不同优惠待遇和原产地规则就像碗里的意大利面,一根根绞在一起,剪不断,理还乱。

“建立一个涵盖所有亚太经济体的整体区域安排,能有效缓解‘意大利面碗’这样错综复杂的局面。”他说,“亚太自贸区进程一旦启动,将推动区域一体化合作深入发展,也会对全球经济起到积极促进效应。”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战略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王嵎生表示,今年决定启动亚太自贸区进程,时机得当、水到渠成。今年以来,中方多次表示现有次区域安排可以成为亚太自贸区形成的路径,体现了中方的开放态度。

中国亚太经合组织高官谈践透露,在第三次高官会上,各方就制定《APEC推动实现亚太自贸区路线图》继续进行深入讨论,包括建立自贸区信息交流机制、加强谈判能力建设等。相信到11月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时,各方将达成完全一致,“路线图”相关内容将写入成果文件。

刘晨阳表示,作为会议的又一重要议题,“经济创新发展、改革与增长”体现了亚太经合组织成员勇于在原有经济合作基础上,开拓和打造全新合作领域的决心,也说明了亚太经合组织合作的活力。

亚太经合组织21个成员经济体拥有全球57%的经济总量和46%的贸易总量,担负着世界经济增长引擎的重要责任。与此同时,世界经济仍面临诸多风险挑战,亚太各经济体也面临着通过改革和创新寻求增长与发展的重要任务。

“互联网经济、绿色发展、蓝色经济、城镇化、跨越中等收入陷阱……都是很有潜力的合作领域。”刘晨阳说。通过开拓新的领域,亚太经合组织成员们能找到新的合作兴趣点,进一步凝聚向心力。

专家表示,推进亚太自贸区进程,促进经济创新发展、改革与增长,需要一个横跨太平洋两岸的全方位、多层次复合型互联互通格局为依托。

刘晨阳说,全方位互联互通与基础设施建设将有助于增加亚太地区的贸易和投资机会,完善区域生产网络,巩固亚太统一大市场的基础。

2013年,在印尼巴厘岛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部长级会议上通过两个文件草案,即《APEC互联互通框架》和《APEC基础设施开发与投资多年计划》,提交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批准。

谈践介绍,目前,各方正积极讨论准备制定的《APEC互联互通蓝图》,既涉及道路等基础设施的“硬联通”,也包括规章制度方面的“软联通”,还将推动人员的流动。

“亚太经合组织目前的商务旅行卡,以后是不是可以扩大到其他群体?在签证申请、出入境审批方面能不能进一步简化?这些都是‘中国年’以来,大家深入讨论的问题。”谈践说。

刘晨阳表示,正在制定的互联互通蓝图,隐含着亚太经合组织经济体试图从基础设施、规章制度、人员流动等各个方面全方位推进区域一体化的思路和决心。

2014年是亚太经合组织成立25周年,也是茂物目标提出20周年,这意味着亚太经合组织不再是一个青少年,而是一个应该为自己做出新的“职业规划”的成年人,刘晨阳说。

“将于11月举行的以‘共建面向未来的亚太伙伴关系’为主题的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将为亚太经合组织中长期合作绘制新的蓝图,使‘后茂物目标’时代的合作路径更加清晰。”他说。

责任编辑: 吕佳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