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全面深化改革纪念邓小平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8-22 09:11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8月22日,是为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诞辰110周年,官方、民间和海外都将目光聚焦在一代伟人身上,既缅怀他的传奇人生,也感恩他的丰功伟绩,更要探讨如何继往开来,将他开创的时代延续下去,成就几代人的中国梦。尽管邓小平已经离开我们17年,但是中国当前改革的方略都还有着鲜明的邓氏风格,“猫论”、“石头论”一直活跃在中国的话语体系中。彼时中央领导集体确定下来的路线、方针、政策,也还在深刻地影响着当今经济与社会。

    最近,电视剧《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引发收视热潮,《邓小平文集(1949-1974)》、《邓小平传(1904-1974)》两部著作也在首发后备受欢迎,甚至外国学者去年出版的《邓小平时代》也再登畅销书榜。纪念邓小平诞辰的最隆重仪式,就是中共中央举行的高规格座谈会,总书记习近平在会上说:“邓小平同志留给我们的最重要的思想和政治遗产,就是他带领党和人民开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是他创立的邓小平理论。”

    而邓小平理论最宝贵的精华就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这既是他带领中国人民彻底走出十年浩劫的理论源泉,也是他开启经济建设为中心时代的理论根基。一方面,他支持并依靠“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大讨论,终结“两个凡是”的错误,推动进行各方面的拨乱反正。另一方面,他指导了全党把工作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作出实行改革开放的重大决策。

    无疑,这些举动促成了中共和中国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后来,邓小平又提出中国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并据此制定了“三步走”战略。当前的中国,正处于他提出的“第三步”发展阶段:到21世纪中期,人均国民生产总值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人民生活比较富裕,基本实现现代化。

    如今,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甚至还有乐观的声音认为中国数年之后会超越美国成为第一大。但是,在经济持续三十多年高速增长后,中国的改革开放事业也步入攻坚期和深水区,面临着极其复杂的利益格局和社会矛盾。诚如习近平所言,“容易的、皆大欢喜的改革已经完成了,好吃的肉都吃掉了,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

    改革将来面临的难题,邓小平也不是没有预见,他在1993年就提到:“中国人能干,但是问题也会越来越多,越来越复杂,随时都会出现新问题。”“过去我们讲先发展起来。现在看,发展起来以后的问题不比不发展时少。”

    当然,在注意到问题的同时,邓小平也留下了锦囊妙计,他强调:“改革开放胆子要大一些,敢于试验,不能像小脚女人一样。看准了的,就大胆地试,大胆地闯”,“走不出一条新路,就干不出新的事业”。综观邓小平同志70多年的革命生涯,他身上始终洋溢着一种革故鼎新、一往无前的勇气,一种善于创造性思维、善于打开新局面的锐气。这些话语,至今仍然为中国的改革开放提供精神支持。

    值得庆幸的是,邓小平的叮嘱与忧虑已被历史牢记,他高瞻远瞩的思维方式也树立了榜样,宝贵的勇气与锐气更被后来人继承了下来。正如习近平在座谈会上说:“越是伟大的事业,往往越是充满艰难险阻,越是需要开拓创新。”我们纪念邓小平的最好方式就是无所畏惧地推进中国的全面深化改革。

    当前中国,正面临两大重点任务:一方面,中国经济进入“三期叠加”的新常态,经济增速从过去的超高速增长蜕变为中速发展,这种趋势虽是正常转变,但也是前所未有的挑战,中国经济行稳致远、提质增效,要走的路还很长。另一方面,中国的反腐败斗争进入胶着状态,尽管十八大以来的反腐风暴获得空前的效果,中央的决心与公众的信心也紧密结合,但腐败形势依然严峻,尤其是“要把权力关进笼子”、铲除腐败的土壤,这还需要在依法治国上推出更多釜底抽薪之策。

    邓小平曾经嘱托全党:“从现在起到下世纪中叶,将是很要紧的时期,我们要埋头苦干。我们肩膀上的担子重,责任大啊!”如今,历史的接力棒传到了这一代共产党人手里,责任重于泰山。何以担当?唯有不断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打破固有思想的藩篱与既得利益的格局,为了民族复兴与人民福祉,重燃改革开放初期的勇气与锐气,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田享华)

责任编辑: 郭晓婷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