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已具备加快推进农民工市民化的基础条件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8-22 09:38 来源: 陕西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记者从8月20日召开的“全国促进农民工社会融合座谈会”上获悉,在国家城镇化发展规划以及深化户籍制度改革、进一步做好农民工工作若干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措施的有力促进下,陕西省已具备加快推进农民工市民化的基础条件。

陕西省代表在大会发言中介绍,据测算,目前全省境内的农民工数量约485万人(含外省农民工约102万人),其中半数以上为“80、90后”新生代农民工。他们在城镇落户的意愿强烈,构成了城镇化快速发展的内在动力,成为推进农民工市民化的现实基础;同时,近几年陕西省经济平稳快速增长,GDP增速持续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013年总量达到1.6万亿元,财政总收入超过3000亿元,具备一定的财力来推动农民工市民化;加之陕西省开展推进有条件的农民进城落户工作四年来,各级政府大胆探索实践,积累了一定的工作经验,取得了明显成效,为农民工市民化奠定了实践基础。

据悉,下一步,陕西省将坚持“惠利于民、解决后顾之忧、使其安心进城、生活更有尊严”的原则,在三个方面着力:一是遵循城镇化发展规律,根据各地区社会经济状况,预测未来一个时期可能转入城镇的人口数量,按照人口的就业结构,规划城镇的分布和规模,将人口、土地、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纳入到统一的制度框架下,统筹推进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二是消除制约城乡一体化的二元结构障碍,着力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不断加强社会管理体制创新,促进农民工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三是以新生代农民工和举家迁移农民工作为市民化的重点群体,结合移民搬迁和重点镇建设等项目,把中小城镇作为吸纳农民工落户的主要载体。重点推进陕西省目前正在实施的43个重点建设县、35个重点示范镇、31个文化旅游名镇和西咸新区的农民工市民化工作。此外,陕西省还将把农民工进城后享受城镇保障性住房、子女教育、就业培训等方面内容纳入目标责任考核范围。

责任编辑: 刘啸萱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