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警方开展全市长途客运反恐安全大检查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8-23 07:30 来源: 北京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22日,北京市公安局反恐、公交等部门联合车站企业管理人员,对全市10个长途客运站开展了反恐安全大检查。警方要求全市长途汽车站实行双向(进出京)安检,对进京长途车落客全员核录安检,及时拦截危险人员及危险物品。

    针对暑运出行高峰,群众乘坐长途汽车出行增加的情况,结合当前严峻的反恐形势,此次检查将重点放在进出站安检核录工作、站外揽客治理情况等方面。

    22日下午3时,记者随警方检查组来到木樨园才华长途客运站,持票进站的乘客正在安检人员的组织下,依次将大小包裹放在安检仪上,通过安检后才能进入候车大厅。站内的警务站前,民警对进站乘客进行核录,登记身份信息。“随着暑期出行客流增多,再加上外省市连续发生长途车事故,我们进一步加大了对长途公交车安全检查的力度。”公交总队副总队长谭权介绍。

    “目前警方要求全市长途汽车站实行双向安检,即进出京乘客都要通过安检,并对所有乘长途车进京人员进行出站前核录登记,防止易燃易爆等危险物品和危险人员进入北京。”谭权说。据了解,每个车站均有民警、辅警和安检工作人员共同进行安全检查。车站民警对可疑人员进行询问、盘查,发现违禁品依法进行扣押等处理,对违法犯罪人员当场进行控制,依法处理。昨天下午1时许,木樨园站民警通过对可疑人员进行核录,将一名冯姓男子成功抓获,该男子因盗窃被朝阳警方列为在逃嫌疑人。

    记者了解到,为了防止长途车司乘人员站外揽客或中途落客,车站会给每辆车开具“结算单”,上面印着买票上车的人数。昨天,警方检查组对驶入木樨园站的长途车进行抽检,核对车上人员是否与“结算单”记录的相符。

    谭权告诉记者,为了检验长途汽车站安检工作是否到位,公交总队及各长途汽车站还会不定期进行“对抗性检查”——检查人员穿着便衣以乘客身份携带管制刀具等违禁品的模拟品进站安检,看安检员能否在第一时间检测出来。如果因漏检造成安全事件,会追究安检员和相关单位的责任。

    22日,警方还对各长途汽车站站外揽客、个人兜售车票等情况进行了暗访查处。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企业要进一步强化安全责任和安全意识,采取有效措施确保群众出行安全。公安机关要加大对企业的监督检查力度,严格落实检查督导责任,对长途车非法揽客等违法行为会同运管部门严厉查处。

    今年以来,市公安局在全市10个长途客运站共核录人员280余万人次,抓获网上逃犯120余人,并查获易燃易爆、管制刀具等禁限带物品近两万件。(记者 孙宏阳)

责任编辑: 郭永国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