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3年投入5000多万提升西藏阿里医疗水平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8-23 09:11 来源: 陕西省人民政府网站
【字体: 打印本页

    “我终于又能看见雪山草地的样子了,能见到光明真好!”行走在西藏阿里美丽的草原上,50多岁的藏族大妈兴奋异常。而以前数年间,她都生活在一片漆黑的世界里。是陕西省援藏医疗队开展的免费白内障复明手术,使她和当地众多白内障患者重拾光明。

    2011年8月,全国新一轮第一次医疗卫生援藏工作启动以来,陕西省先后投入5000多万元资金,帮助阿里地区提升医疗卫生基本设施建设,改善当地医疗服务条件;并确定6地市、15所医院用5年时间,通过技术支持、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管理指导等办法,帮助阿里地区的7个县提高医疗服务能力,造福藏区群众。

    从那时起,先后有20多支医疗队600多名陕西医务工作者踏上雪域高原,用自己的爱心接力,实现着阿里藏族同胞们病有所医的梦想。

    西安市第四医院开展了以“西藏光明行”为主题的医疗活动,组织眼科专家为134名藏族同胞免费实施白内障复明手术,帮助扎达县医院开设了眼科门诊,诊治眼病患者600余名,筛查眼病患者200多名;

    宝鸡市中心医院、中医医院先后派出肝胆外科、麻醉科、针灸风湿科、颈腰病科多名专家,帮助医院开展了胆囊腹腔镜手术、风湿病针灸、中医推拿按摩等中西医诊疗技术;

    延安市人民医院选派了超声诊断科、骨科2名专家,不仅帮助医院开展日常诊疗工作,而且主动进行在职培训,对当地业务骨干手把手教技术、传经验、谈体会,规范操作流程,攻克技术难题;

    ……

    如今,累计在当地开展白内障复明手术和一般常规手术300多例;开展健康体检3500多人次;接诊门诊人次3700多人次;开展先天性心脏病儿童筛查1500多例;免费开展儿童先天性心脏病根治手术9例。同时,帮助当地开展新技术、新业务45项;帮助新建专业学科11个;接受阿里地区来陕进修管理、技术人员39人,并向阿里地区7县捐赠资金61万元和价值50多万元医疗设备。

    今年,陕西省还将为阿里精心打造“两个中心”——区域医疗卫生服务中心和地区疾控中心,全面提升当地急救服务能力和防病控病水平。目前,援助血站60万元的设备已准备到位,技术人员的培训也已结束,血站的开业,将彻底结束阿里地区没有采供血机构的历史。

    同时,省二院、省四院和延安、汉中、西安等市又派出了6支医疗队深入到阿里地区的措勤、普兰、扎达、葛尔等地开展医疗帮扶工作。(记者 车喜韵)

责任编辑: 郭永国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