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处暑"天转凉 北方旱区迎喜雨注意蓄水保墒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8-23 09:22 来源: 气象局网站
【字体: 打印本页

    今天(8月23日)进入我国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处暑”节气,“处暑”是反映气温变化的一个节气。"处"含有躲藏、终止意思,它表示炎热暑天结束,气温逐日下降,已不再暑气逼人。 古人留下的大量谚语,如“一场秋雨一场凉”,“立秋三场雨,麻布扇子高搁起,”“立秋处暑天气凉”、“处暑热不来”等,就是对“处暑”时节气候变化的直接描述。

 

 

    来自中央气象台的消息,未来三天,西南地区东部和南部、江汉、江淮、黄淮南部、江南等地有中到大雨,其中,四川南部、贵州西部和北部、湖南北部、湖北中东部、江淮中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暴雨,局地大暴雨(100~120毫米)。23~26日,辽宁、吉林、河南等气象干旱区将出现小到中雨,其中,辽宁北部和中南部、河南东南部的部分地区有大雨。

    暑气渐消 北方部分旱区迎喜雨

    “处暑”是代表天气由炎热向寒冷过渡的节气,处暑过后,副热带高压开始大步南撤,对于北方一些气象干旱地区来说,降雨也有逐渐增多的趋势。中央气象台预报显示,近期辽宁、吉林、河南等气象干旱区将迎来雨水,局部地区还将有大雨光顾,各地要注意加强农田管理,抓住时机开展人工增雨,做好蓄水保墒,促进玉米等秋收作物生长。

    同时,昼夜温差加大,日常起居防秋燥防感冒。俗话说,春困、秋乏、夏打盹。“处暑”期间,天气由热转凉,很多人都会有懒洋洋的疲劳感,也就是“秋乏”。气候特点是白天热,早晚凉,昼夜温差大,降水少,空气湿度低。在这样的环境下,人容易出现口鼻干燥,咽干唇焦的燥症。因而,衣服不要加的太多,忌捂,但也不能过凉。 晚上睡觉时,应关好门窗,腹部盖薄被,防止秋风流通使脾胃受凉。白天只要室温不高不宜开空调。可开窗使空气流动。此时由于气候变数较大,易引发人的风寒或风热感冒。

    此外,“处暑”之后,秋意渐浓,正是人们畅游郊野迎秋赏景的好时节。处暑过,暑气止,就连天上的那些云彩也显得疏散而自如,而不像夏天大暑之时浓云成块。民间向来就有“七月八月看巧云”之说,其间就有“出游迎秋”之意。

    作物渐次成熟 注意抢收晾晒

    节令变化,自然也在农事上有所反映。此时,华南雨量分布由西多东少向东多西少转换的前期。华南中部的雨量一般是一年里的次高点。因此,为了保证冬春农田用水,必须认真抓好这段时间的蓄水工作。高原地区处暑至秋分会出现连续阴雨水天气,对农牧业生产不利。我国南方大部分地区此时也正是收获中稻的大忙时节。 要特别注意天气预报,做好充分准备,抓住每个晴好天气,不失时机地搞好抢收抢晒。

    “处暑”以后还是渔业收获的时节,每年“处暑”期间,在浙江省沿海都要举行一年一度的隆重的开渔节,欢送渔民开船出海。因为,这时海域水温依然偏高,鱼群还是会停留在海域周围,鱼虾贝类发育成熟。因此,从这一时间开始,人们往往可以享受到种类繁多的海鲜。

责任编辑: 郭永国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