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谋改革大业——深化工商行政管理改革座谈会综述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8-23 09:27 来源: 工商总局网站
【字体: 打印本页

    在深化工商行政管理改革座谈会上,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副省级市工商局、市场监督管理局负责人就推进工商登记制度改革和市场监管、消费维权等方面改革的进展情况、存在的问题、下一步打算等进行交流。(栗世民 摄)

    8月21日,深化工商行政管理改革座谈会在京召开。

    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工商局和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的负责同志围绕深化改革作大会发言,15个计划单列市和副省级市工商局、市场监督管理部门作书面交流。与会代表一起分享了各地工商登记制度改革取得的阶段性重要成果和宝贵经验,畅谈改革中的思考和探索,并就继续深化改革提出意见建议。

    总局领导参加座谈会,认真听取了各地同志的发言。

    锐意改革 下好工商登记制度改革“先手棋”

    今年可以说是工商行政管理机关的改革年,工商登记制度改革、转变职能、体制调整、职责划转等一系列改革措施在全系统紧锣密鼓地施行。各地工商行政管理机关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改革精神,扎实落实国家工商总局的改革具体部署,锐意创新、稳步有序推进改革。

    随着一系列工商登记制度改革措施的落实到位,用政府行政审批权的“减法”来换取市场主体“加法”的正能量效应凸显,市场活力倍增,民间投资创业激情迸发,市场主体数量大幅增长,赢得了所在地方党委、政府的充分肯定,更受到社会各界尤其是广大市场主体的广泛称赞。

    河南省工商局党组书记、局长周春艳说:“河南省的工商登记制度改革实现了良好开局。” 她介绍说,3月1日至7月底,河南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35.3万户,同比增长15.8%,其中新登记企业79545户,同比增长106.3%;新登记市场主体注册资本总额5080.9亿元,同比增长145.7%。截至7月底,河南实有各类市场主体达到300.9万户,注册资本总额3.9万亿元。7月2日,河南省政府编发专期《政务要闻》,充分肯定工商登记制度改革取得的阶段性成果。

    广西壮族自治区工商局党组书记、局长张虹说,今年以来,广西工商机关坚持高层推动、抓早抓实、于法有据、放管结合,扎实推进工商登记制度改革。3月1日至7月31日,广西新登记公司制企业3.04万户,注册资本(金)1918.49亿元,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96.77%和2.17倍。自治区主席陈武、副主席黄日波等领导多次批示肯定工商登记制度改革工作,中宣部发文要求中央媒体报道广西等4个省、区改革的做法和成效。

    改革正在不断深入,各地工商部门顺应潮流、顺势而为,亮点频出。

    吉林省工商局党组书记、局长臧忠生介绍说,自3月1日国家工商总局部署推进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以来,吉林省工商部门立足原有工作基础和吉林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基础,坚持多措并举、重点突破,全力推动各项改革落地生根。今年3月至7月,吉林省新登记企业24412户,新增注册资本(金)925.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54.15%和146.69%,极大推动了产业结构的优化和民间资本活力的迸发,成功催生了一大批容纳就业的“蓄水池”,改革对就业再就业的拉动作用得到了集中显现。

    福建省工商局党组书记、局长叶木凯说,试行“先照后证”登记制、放宽经营范围登记、延伸“直接登记制”、试行市场主体自主选用名称和推行证照合一登记制等5项措施是福建省探索创新的改革内容,改革力度大,效果也很明显。下一步还要继续在以上5个方面先行先试,加快做好电子营业执照系统试点建设工作,推行全程电子化登记管理方式,力求服务更加便利化、人性化和标准化。

    四川省工商局党组书记、局长万鹏龙介绍说,除严格落实国务院方案要求外,四川的改革方案明确了“先照后证”试点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内容。他说:“特别是‘先照后证’试点涉及部门审批权力,我们与省直相关部门进行了深入的对接,取得了重大进展,130项审批事项中,前置改后置审批事项117项,仅保留登记前置审批事项13项,并在成都、泸州、遂宁、甘孜4个市(州)选择一定范围先行先试。”

    代表们一致表示,将在总局的正确指导下,在原有基础上继续加大力度深化改革,下好工商行政管理改革“先手棋”,努力把该放的放开,该扶的扶好,该管的管住,使新生市场主体在公平公正的环境中不断成长壮大,以卓有成效的改革成果回应党委、政府的信任和广大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

    坚定信心 在改革中不断强化市场监管

    改革不断深入,改革红利持续释放。与此同时,改革也给市场监管工作带来新的挑战,如市场主体数量大幅增长与监管力量相对不足、适应工商登记制度改革要求的信用监管格局尚未完全形成、部门协同有待加强等等。参会代表对于改革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特别是“宽进”之后如何加强“严管”给予高度关注,并积极建言献策。

    “宽进”之后,必须加强“严管”,是代表们的共识。江苏省工商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元慧说:“我们要聚焦改革推‘宽进’,一着不让抓‘严管’。” 她介绍说,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促进市场公平竞争维护市场正常秩序的若干意见》,江苏省工商局制定了7个方面22条实施意见,全面推进“严管”工作。近期将启动年报信息抽查,并抓紧建立统一的以随机抽查为主的日常监督检查制度,明年上半年推广实施,把“严管”工作落到实处。

    上海市工商局局长、党委副书记陈学军介绍说,今年以来,上海在自贸试验区率先探索信用监管,试行企业年度报告公示和企业经营异常名录管理制度。在全市层面,推进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和上海法人信息共享与应用系统(法人库)建设,法人库入库数据已涵盖登记类、资质类及监管类信息886万余条,市工商局、市高级人民法院信息资源共享平台已交换工商登记备案管理、法院判决信息4.6万余条。

    湖北省工商局党组书记、局长刘源超说,湖北省工商系统正大力推进事中事后监管,落实企业年报公示、信用信息抽查、经营异常名录和黑名单等制度,争取省政府出台查处无照经营行为办法,深入开展“砺剑”行动,强化执法办案。

    河北省工商局党组书记、局长刘云峰说,河北正突出重点,综合施策,推进监管执法转型升级。坚持“宽进严管”,进一步完善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公示体系,强化市场主体自律,加强与有关职能部门的协作配合,实现信息共享、互联互通,统一公示、联动监管。

    体制调整、职责划转使工商部门的监管工作面临新的形势。如何适应这种新形势,在改革中继续不断地加强市场监管,考验着各地工商部门的智慧。

    天津市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党委副书记林立军发言说,天津正以投资便利、市场安全、秩序公平为目标,着力实现由分段监管向集中监管、由传统监管向信息化监管、由常规监管向主动防范、由重部门监管向重社会共治“四个转变”,强化责任落实、刚性问责、全程可溯、风险防控、创新管控、社会共治“六个着力”,构建大市场监管体制。

    甘肃省工商局党组书记、 局长郭承录介绍说,甘肃省工商局已全部完成了食品监管职能划转和工商分级管理的体制调整工作。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实施以来,省局配套出台了《市场主体住所(经营场所)登记的指导意见》《市场主体抽查监督管理办法(试行)》,开发应用了“工商云桌面”系统,实行了企业名称预先核准通知书就近属地领取等便利化措施,取得了明显成效。

    代表们纷纷表示,要进一步坚定信心,深入贯彻落实一系列新出台、新修改的法律法规,更新监管理念,创新监管手段,加大竞争执法工作力度,积极推进信用监管、综合监管、协同监管,发动社会监督,促进市场主体自律,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统筹规划 依法有序推进工商行政管理改革

    行百里者半九十。工商行政管理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一部分,起步有力,开局良好。当前,工商行政管理改革各项措施正全面推开。如何在今后的改革进程中,继续保持良好的改革势头,强有力地推进改革,确保改革成果落地生根,是参会代表们热议的话题。

    推进改革,需要依法而行。江西省工商局党组书记、局长邝小平说:“改革必然要突破旧有制度藩篱,但不能脱离法律框架,需要坚持法治思维、法治方式,依法改革。”他认为,工商部门是行政执法机关,加快推进改革是义不容辞的责任,但在法律未修改前,不能逾越法律。

    推进改革,需要统筹谋划。北京市工商局党组书记、局长杨艺文说:“作为全局性改革的一部分,工商行政管理改革只是整个市场准入和监管制度改革的敲门砖,因此必须把工商行政管理改革放到整体改革大局中去思考谋划。要统筹研究整个市场监管格局和市场监管体系的建设,进一步增强部门之间、准入和监管之间的协同性。”

    推进改革,步子要快也要稳。湖南省工商局党组书记、局长李金冬表示,为确保改革继续稳步推进,湖南省工商部门下一步将在总局的统一领导下,重点做好四项工作:一是加快改革信息系统建设。二是加快推进“先照后证”改革。三是加快建立后续市场监管体系。四是推进“三证合一”登记制度。

    经过认真交流,大家相互借鉴、相互启发,改革的信心更加坚定了。参会代表一致表示,将进一步树立大局意识和全局观念,把工商行政管理改革放到整体改革大局中去思考谋划,统筹规划,依法有序,深入推进工商行政管理改革。  

责任编辑: 康丽琳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