释放人才红利激发创新动力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8-23 11:02 来源: 光明网
【字体: 打印本页

    8月2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京听取了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设立20周年人才培养和科研成果的汇报,并同历年“杰青”基金获得者代表座谈交流。

    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是为促进青年科技人才成长、加快培育优秀学术带头人而设立,累计资助超过3000人。而这样的资助,也收获了丰硕的成果,这些“杰青”获得者,分别在免疫医学、纳米材料、超级计算机、量子通信等众多领域取得了突出的成就,做出了显著的贡献,可以说既为国家在高新技术方面追上甚至是赶超世界先进水平赢得了时间,同时也创造了可观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李克强总理在会议上强调,人才特别是优秀青年人才是国家科技实力、创新能力和竞争力的重要体现,代表着国家创新的未来。应该说,克强总理的这番总结,既体现了国家对人才战略重要性的高度重视,也是对优秀青年人才在科技兴国,科技兴邦方面最好的总结。青年是思维最为活跃,创新能力也最为活跃的群体,他们可以说既代表着国家科技发展的现在,也代表着国家科技发展的未来。说一个国家科技实力,科技创新和科技竞争力寄托在优秀青年科技人才的身上,并非是夸张之词。

    但我们同时也应该看到,受当下现实环境和传统的科研体制的限制,一些拥有非凡才华和创新能力的优秀青年科技人才,却很难得到出头的机会,很难获得进行科学研究的环境和条件。这一方面造成了人才的巨大浪费,也就是国家科技资源的巨大浪费;另一方面又严重挫伤了青年科技人才创新、创业的热情。对于这一点,政府显然有着清醒的认识,所以在这次会议上,克强总理才强调要打破束缚人才的制度羁绊,让创新血液在全社会自由流动,让创造活动拥有更广阔空间。同时要创新科研体制机制,加大对青年优秀人才的扶持,在科研领域不搞论资排辈,摒弃门户之见,引导老一辈科学家奖掖后学、甘为人梯,最终为优秀青年人才创新、创业创造条件,铺平道路,提供支持。

    中国社会处在转型期,中国经济也处在转型期,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和提质增效的经济发展目标,只有大力推动科技产业的发展,发挥科技创新能力,促进科技创业,才有望保持经济的中高速增长,向中高端水平迈进。而科技创新,科技创业的关键就在于人才,在于依靠13亿中国人民所蕴藏的创造潜能和无穷智慧。在这13亿人口中,优秀青年科技人才,无疑起到了领头羊的作用,是国家和民族在追求科技兴国,科技兴邦的道路上可资依靠的中坚力量。通过深化人才遴选制度的改革和科研制度的改革,充分释放人才红利,是科技兴邦的必由之路,必然选择。

    从一个更加实际的角度来看,要推动科技与经济社会发展的紧密结合,就必须鼓励更多科技人员积极创业,完成科研成果、发明专利的市场化转变,并且从这种转变中要效益,要发展,形成科研与市场之间的良性互动与良性循环。当我们能够用创新创造成果引领新一轮的生产力解放,培育出新的经济增长点,才能开发更多的就业岗位,提供更多适应群众消费升级需要的产品和服务,进而发挥对经济稳增长、产业调结构、发展惠民生的重要作用。(苑广阔)

责任编辑: 康丽琳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