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科学家应是这个时代的弄潮儿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8-23 11:05 来源: 光明网
【字体: 打印本页

    8月2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京听取了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设立20周年人才培养和科研成果的汇报,并同历年“杰青”基金获得者代表座谈交流。(8月22日 中国政府网)

    杰青基金作为我国国家层面第一个面向45岁以下优秀青年科学工作者的专项基金,它代表着国家对于科技创新和人才梯度建设的双向投资。而李克强总理在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设立20周年之际,听取其人才培养和科研成果的汇报,也凸显了领导者对于青年科学家这一最具活力的创新者之重视程度。

    在座谈中,李克强总理对基金在发现人才、激励创新方面发挥的独特作用予以充分肯定。在中国科技人才队伍的打造中,是需要“杰青”基金重要对千里马独具慧眼的伯乐,并亟需为青年科学家打造其温暖包围的软硬件措施。

    在人才拔擢上,我们有别人艳羡不已的资本,中国人以敏而好学的精神独步于世界的最高学府和科技殿堂。当然也有有待改进的短板,譬如我国企业在科研投入上与国外有一定差距。打破窠臼,就需要在体制机制方面为人才创造好的环境,从而让科技人才,尤其是青年科学家能有一番如鱼得水的畅快感。

    在听完诸多代表发言后,李克强总理说“人才特别是优秀青年人才是国家科技实力、创新能力和竞争力的重要体现”。中国此刻比任何时候都需要人才红利的最大释放,在全面深化改革的过程中,科技改革占据着重中之重的地位。而如何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发挥出人才的最大优势,这样的考题是需要多方解读的。

    在国家未来需要自己发光发热之时,青年科学家们自然责无旁贷。在宏观背景下,13亿中国人各司其职,在各个岗位上付出辛勤汗水。这其中的科技工作者是“尖刀排”的作用,而青年科学家更是“近卫军”的角色。他们朝气蓬勃,他们科技创造力正处在黄金阶段。多种力量叠加,无疑会产生质变的效益。中国经济在科技力的带动下,也正跃跃欲试于新台阶的迈步。

    当然,初出茅庐的青年科学家也面临着诸多成长的烦恼。影响力不够,知识积累不足,都会在相应的资源配比上出现缺口。而打破业界马太效应,让年轻的“鲶鱼”们畅游科技水池,就需要“杰青”基金这样的担当者。而在此次座谈会上,李克强总理也指出“要完善创新的激励机制,加大科技投入,加强对杰青基金的支持”。真金白银的支持,雪中送炭的关爱,也让科学家在青年阶段少些裹足不前,多些踌躇满志。而一些具有创造性的展探索性研究和原始创新,也有了更多的孵化机会。

    通看中国的经济发展史,早期的辉煌大多建立在“中国制造”上,这种依赖于低端劳动力成本和环境消耗的成长模式,注定是不能长远。而如今国家进行多方面转型。经济依赖于科技创新,也成了转型模式中的关键。以后,“中国智造”将进行接力,科技与生产力结合也将进行无缝对接。此背景的语境,无疑是青年科学家赶上了最好的时代。当时代的弄潮儿,让梦想照进自己的现实,就趁现在。(吕涯)

责任编辑: 康丽琳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