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保净水送北京-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地探访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8-24 08:34 来源: 北京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正式通水进入倒计时阶段。今秋,来自湖北省十堰市丹江口水库的清水将通过总长1277公里的输水管线,经河南、河北,分别流入北京和天津。长距离输水,对水质的要求更高。在位于水库边的胡家岭监测站,“进京水”出库的第一站,每天分时段监测的水质数据通过这里直接上传至环保部中国环境监测总站。

    通过长期监测数据显示,丹江口水库的水质一直保持1类至2类的标准。高标准的水质背后,污染水源的产业要淘汰、专业的渔民要安置、城市生活污水要提高治理水平。近日,记者赴湖北省十堰市,见证了为保南水进京,库区百姓和属地政府做出的努力。行船库区内,喝一捧江水,不禁感到透心儿的甜。

    为保水源,收起养殖网箱

    丹江口水库水质好,盛产翘嘴白、鳙鱼等鱼类。世代生活在这里的渔民一直用网箱养鱼。但为了保护水源,如今要放弃了。

    鱼粪、多余的饲料、为防止鱼生病而使用的各种鱼药都会对养殖水体造成污染。十堰市市长张维国告诉记者,今年5月,该市启动了库区网箱的清理工作,给每个竹架、钢架都确定了补偿政策。预计本月30日前完成丹江口库区、大坝水域和武当山水域的网箱清理工作,明年则要完成剩余部分的清理。

    在均县镇水域附近一个网箱群边停泊的小船,曾是“原渔民”周硕的家。周硕家有不到200个养殖网箱,年收入能稳定在20万元以上。像她这样的“原渔民”,村里还有很多。均县镇作为国家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源头重镇,随着南水北调丹江口大坝加高工程的推进,均县镇全镇将淹没版图面积22平方公里,原有集镇所在地在库区水位上升后将成为一座孤岛,因此该地村民整体搬迁至5公里外的核桃园村。

    利用这个契机,丹江口市结合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建设规划和十堰汉江生态经济带建设要求,高标准规划建设均县镇新集镇。集镇整体建筑将延续古均州建筑风格,融合历史、文化、人文、生态为一体,打造国内乃至世界一流的现代休闲旅游名镇。

    周硕早已搬进了新家,在二层小楼里,她告诉记者:“虽然不知道今后的生活会发生怎样的变化,但我觉得会比以前更好。”

    多方发力,攻坚污水治理

    人口330万、有着汽车城之称的十堰市位于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水源地。人口、工业的背后,是生活用水和工业用水的排污问题。污水治理成为保南水北调水质的另一个重要任务。

    “清水进京,污水治理要提高到最高标准。”张维国告诉记者,今年4月,该市与北京碧水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了8年的合作协议,托管当地的神定河污水处理厂。北京排水集团也承担了该市泗河、犟河两条入库支流的垃圾渗滤液治理等治污任务。

    “京籍”污水处理厂带来哪些变化?记者跟随神定河污水处理厂厂长张群伟来到了厂区第一道关的污水泵站。“现在污水进厂后,处理全程就采取了碧水源的高标准处理方式,最终能达到污水处理的一级B标准,今后将达到一级A的最高标准。”张群伟带着记者穿过若干个水池,池中的污水由浑浊逐渐还清,异味也逐渐递减。他告诉记者,这里的“秘密武器”便是A/O处理工艺和MBR膜处理技术。通过这些技术的使用,目前该厂具备每天处理16.5万吨污水的能力,更大规模的改造还在进行中。

    紧盯水质,全天定时监测

    伴随着抽水泵的响声,丹江口水库水面以下五米的水就流入了监测站的仪器内。紧邻丹江口水库大坝的一间小白楼,国家地表水水质自动监测网丹江口水库胡家岭监测站,紧紧“盯着”身下的水库。每4个小时,监测站就会自动抽取水样进行检测。

    胡家岭监测站于2002年投入使用,可以监测包括PH值、浊度、氨氮、总氮总磷、溶解氧等10项指标。随着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投用,该站将肩负起南水出库前的第一道监测关口的任务。

    8月8日下午5时,记者跟随监测站负责人柳根来到了工作室内。“这里的监测设备都是自动运行的,每天抽取6次水质进行自动化验并上传结果到环保部中国环境监测总站。我负责查看水质情况,一旦出现异常马上启动应急响应机制。”

    为了加强水质监测的力度,丹江口市环保局工作人员每个月还会有9次的流动采集水样监测,即对库区不同位置的水质进行监测。

    丹江口水库素有“亚洲天池”之美誉。今秋,南水将自天池出,滋养沿途20多座大中城市。在水源地的丹江口,保水源、治污水、测水质,每一滴南水,都得到了层层保护。  (记者 李祥)

责任编辑: 姜晨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