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部副部长:强化文物管理 推进《文物保护法》修订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8-25 16:07 来源: 文化部网站
【字体: 打印本页

    文化部副部长、国家文物局局长励小捷8月20日至22日在安徽省调研文物工作。他强调,文物保护须重视基础性工作,必须抓住管理这一重要环节。在皖期间,他还参加了在马鞍山市召开的由安徽部分文物管理部门负责人参加的《文物保护法》修订工作座谈会。安徽省副省长谢广祥等参加调研。

    8月21日下午,励小捷听取了安徽省文化厅相关负责人的工作汇报,对安徽近年文物工作所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他说,作为特色鲜明的文物大省,安徽省政府和各级文物部门近年软硬件同时抓,尤其基础性工作抓得扎实有效。皖南古民居保护利用、全省博物馆展陈联盟成立、安徽好人馆的创设等具有创新性,公共文化服务的均等化、标准化、保基本的措施值得肯定。

    励小捷说,文物保护仍须重视基础,抓好管理,文物资源的多样性、复杂性要求文物须做好分级管理。文物的合理利用从长远、根本来说是有利于保护的,但利用也要分级分类,必须分门别类作出具体的有针对性的管理规划。要尽快改变文物管理薄弱、粗放的现状,达到科学化、现代化、精准化管理的目标。

    在谈到传统村落的保护时,励小捷指出,传统村落保护任务重、责任大、资源少,当前急需解决活怎么干、钱怎么花两个问题。传统村落情况复杂,古村落保护应与居民居住条件的改善提升相结合,不能为保护而降低居民的生活质量。要将钱花在文物本体保护和附近环境保护上,要交给能胜任文物修缮的单位去施工,不允许把钱花在与传统村落保护无关的地方。安徽的传统村落在全国占有不小份额,应积极在实践中探索,尽快制定出实施、操作导则,为全国的传统村落保护提供有用的经验和数据。

    8月22日,《文物保护法》修订工作座谈会在马鞍山市召开,励小捷和国家文物局有关司局负责同志听取了安徽部分文物管理部门负责人的发言。大家在发言中充分肯定了由国家文物局主持的“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所取得的成绩,同时指出须进一步推敲或完善的法条。励小捷指出,《文物保护法》的修订是国家文物局工作的重中之重。《文物保护法》曾于2002年作了修改,距今已经11年,国家文物局将继续听取意见,在新的《文物保护法》获得通过后积极付诸实施。

    在皖调研期间,励小捷一行还实地考察了凤阳县明中都遗址、蚌埠汤和墓、安徽博物院、安徽好人馆、含山凌家滩遗址、马鞍山太白楼等文保单位和文物场馆。  

责任编辑: 雷丽娜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