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审理行政案件,可调解范围拟扩大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8-25 19:34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北京8月25日电(记者 陈菲、罗沙)25日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的行政诉讼法修正案草案二次审议稿,进一步扩大了行政案件可调解的范围,规定“人民法院审理行政案件,不适用调解。但是,行政赔偿、行政机关依法给予补偿以及行政机关行使法律、法规规定的自由裁量权的案件除外”。

现行行政诉讼法规定,“人民法院审理行政案件,不适用调解。”草案在首次提请审议的时候,增加了可调解的情况。二次审议稿又进一步扩大了可调解的范围。

北京大学教授姜明安介绍,过去学界和实务界都认为,行政案件一般不适用调解,主要是因为行政诉讼的基本功能是审查行政行为的合法性,合法与不合法,没有调解的余地。此外,调解必须以当事人对案件所涉利益有自由处分权为前提,而在行政诉讼中,行政机关只是公共利益、国家利益的代表,不是这些利益的所有者,因此不能由其自由处分案件中所涉公共利益和国家利益。

“但这并不足以完全排除行政诉讼对调解的适用。”姜明安说,因为行政案件并不是仅存在一个合法与不合法的问题,还有大量的合理与不合理、适当与不适当的问题,如行政赔偿、行政补偿的数额多少问题。另外,行政罚款、行政征收、行政给付等行政行为,法律通常会给行政机关留下一定的自由裁量余地,在法定范围和幅度内,行政机关裁量决定罚多罚少、征多征少、给多给少。

“对于这些合理性、适当性问题,通过调解解决比通过裁判解决更有利于化解行政争议,有利于官民关系的和谐。”姜明安说。

责任编辑: 林巧婷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