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述:中国援助为老挝民众带来实惠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8-26 12:35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万象8月26日电(记者 荣忠霞 报道员 杜大鹏)“我们老挝人都知道,多年来中国一直援助老挝,在物资援助方面位居各国前列”,老挝老中友谊协会秘书长西昆·本伟莱这样评价来自中国的援助。

    他给记者举了不少实例,从医疗卫生、基础设施到社会文化领域,中国援助项目基本涵盖了老挝人民生活的方方面面。

    近年来,中老两国关系发展迅速,中国逐步加大对老援助力度的同时,重视援助实效,以当地实际需求为根本出发点,致力于为当地民众带来实惠。

    医疗卫生方面,中国利用援款为老挝建设了琅勃拉邦医院项目,有效提高了当地医疗水平。此外,2012年老挝遭遇严重水灾,中国利用援款为老挝受灾地区捐赠了生活物资,对受灾地区灾后重建工作发挥重要作用。

    2013年,老挝登革热疫情爆发,中国采用紧急外汇援助的方式向老挝政府提供登革热疫病防治工作资金,帮助老挝政府成功完成疫病防控和救治工作。

    基础设施方面,中国利用援助资金为老挝建设了昆曼公路跨湄公河大桥项目,项目于2013年底正式开通,有力促进了中老两国互联互通。此外,中国还于2013年完成了老挝纳堆—巴蒙北段公路修复项目,促进老挝实现境内南北经济走廊联通的同时,带动了当地经济社会取得快速发展。

    中国无偿援建的老挝国家文化宫项目于1999年移交老挝政府,成为老挝国内大型会议及大型文艺演出的主要举办场所,丰富了老挝人民的日常文化生活。

    为满足老挝召开国际大型会议的需求,中国利用无偿援助为老挝建设了国际会议中心,项目于2011年9月竣工,同年11月正式移交老方,帮助老挝政府顺利举办了第9届亚欧首脑会议,得到社会各界广泛好评。

    来自中国的真金白银和技术支持在老挝产生了实实在在的效果,给老挝人民留下了深刻印象,也对中老两国友好关系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促进作用。

    “总的来说,中国对老挝的社会文化、经济、医疗等方面帮助都极大,这些援助对帮助老挝人民摆脱贫困生活有很大帮助,老挝百姓们对此也非常感恩”,西昆·本伟莱告诉记者。

    “我们也希望能像中国一样走向繁荣和富强,希望中国能继续援助老挝并为老挝的发展提供必要帮助,使老挝作为中国的传统友好邻邦能共享中国经济发展的成果,使两国关系成为其他双边友好关系的典范,”西昆·本伟莱说。

责任编辑: 宋岩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