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改革委在线谈加快发展生产性服务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8-26 13:01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近日,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快发展生产性服务业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升级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这是国务院首次对生产性服务业发展做出的全面部署。《指导意见》的发布,是我国服务业发展中一个重要的里程碑,对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加快发展生产性服务业、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升级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8月26日,发展改革委产业协调司巡视员夏农做客中国政府网在线访谈,与网友在线交流,回答网友关心的热点问题。

我国工业大而不强:与发达国家仍有差距

夏农介绍,近年我国服务业发展呈现了良好的态势。2013年服务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也首次超过了第二产业。今年上半年,我国服务业增加值达到了12.54万亿元,增长8%,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46.6%,同比提高了1.3个百分点。但同时,我国的服务业发展和国外发达国家相比仍有较大差距。目前发达国家服务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普遍达到了70%以上。一些发达国家工业之所以强,就是依靠了研发设计、商务服务、生产营销等生产性服务业领域的领先优势。由于我国产业还是偏重生产制造环节,在全球产业链分工体系中仍然处于中低端。我国工业大而不强,主要差距就在生产性服务业上,要实现我国工业由大到强的转变就是要切实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加快发展,补齐这块短板。

推动新兴行业领域发展:提升规模、功能和层次水平

夏农表示,这次生产性服务业指导意见一共提出了11个重点领域,是推动我国产业结构升级的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也是现阶段我国产业结构调整升级需要重点发展的领域。具体是研发设计、第三方物流、融资租赁、信息技术服务、节能环保服务、检验检测认证、电子商务、商务咨询、服务外包、售后服务、人力资源服务和品牌建设。要推动新兴行业领域重点加快发展,要从提升创新能力、促进生产与服务融合、提高售后服务水平、增强产业发展素质几方面来提升规模、功能和层次水平。

开展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鼓励社会资本参与

开展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是推动服务业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国家发改委于2010年在全国选择了37个区域组织开展了试点工作,各试点区域积极探索,创造了一批成功经验,正在大力宣传和推广。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深入开展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和示范。对于发挥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作用,指导意见提出了两条明确要求:一是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二是选择具备条件的城市和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区域,鼓励对城镇低效用地改造发展服务业。

生产性服务业发展导向:一条主线三个要点

夏农介绍,指导意见提出了生产性服务业发展导向,概括起来是一条主线三个要点。一条主线就是将生产性服务业与农业、工业发展融合发展作为主线,贯穿发展导向始终。三个要点指出了当前生产性服务业发展的三个重要途径:一是引导工业企业、农业企业调整升级,鼓励企业向产业价值链高端发展。二是引导企业提高现代化水平,推进农业生产和工业现代化,积极发展生产制造与专业化服务融合互动的现代化生产体系,构建产业竞争新优势。三是引导企业加强信息服务应用,加快生产制造与信息服务融合,鼓励企业由现在的机械化生产制造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生产制造转变,促进生产制造与信息服务深度融合。

财税、金融、土地、知识产权:为生产性服务业发展提供支持

夏农表示,指导意见明确了政策趋向,提出了具体要求:第一,完善财税政策方面。要研究适时扩大生产性服务业服务产品出口退税政策范围,制定产品退税目录和具体管理办法。第二,在创新金融服务方面,鼓励商业银行按照风险可控、商业可持续原则开发适合生产性服务业特点的各类金融产品和服务,尽快研究制定多种方式融资的可行措施。第三,完善土地和价格政策方面,要合理安排生产性服务业用地。经批准,对提高自有工业用地容积率用于自营生产性服务业的工业企业,可按新用途办理相关手续,选择具备条件的城市和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区域,鼓励对城镇低效用地改造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加快落实生产性服务业用电、用水、用气与工业同价。第四,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人才队伍建设和健全统计制度方面,鼓励生产性服务业企业创造自主知识产权,加大对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产品的打击力度。

进一步松绑,进一步扩大开放:突破体制制约

我国生产性服务业发展滞后,一个重要的原因是体制机制制约较多,为进一步给生产性服务业松绑,指导意见明确要进一步扩大开放,具体要求是:首先,进一步扩大开放是全领域、全方位的要求。其次,进一步扩大开放包含了对外开放,也包含了对内开放。对外开放总的要求是要加快研究制定服务业政策措施,统一内外资法律法规,推进有序开放,放开建筑设计、会计审计等服务领域的外资准入限制。对内开放要进一步放开生产性服务业领域市场准入,鼓励社会资本以多种方式发展生产性服务业。第三,对国内企业走出去提出了明确要求。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在境外设立分支机构,鼓励企业利用电子商务开拓国际营销渠道,鼓励设立境外投资贸易服务机构。第四,明确了试点的要求。发挥好服务业各类试点的作用,发挥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在服务业领域先行先试的作用,加快推进深圳前海、珠海横琴、广州南沙与港澳,福建厦门、平潭和江苏昆山与台湾的服务业合作试点,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

确保落实:配套措施正在制定中

夏农表示,在指导意见的贯彻落实方面,国务院明确提出了三个方面的要求:第一,地方各级人民政府要加强组织领导,结合本地实际,进一步研究制定扶持生产性服务业发展的政策性措施。第二,国务院各有关部门要抓紧制定促进生产性服务业发展的配套措施,为确保配套政策尽快取得突破性进展,指导意见将15项重点政策措施任务进行了分工,明确了牵头部门,要求牵头部门切实履行职责,研究制定细化落实方案和进度时间表,抓紧工作。第三,要求发展改革委加强统筹协调,会同有关部门对指导意见落实情况进行督促检查,重大问题及时向国务院报告。为了推动《指导意见》的贯彻落实,国家发展改革委于8月22号已经召开了发展改革系统电视电话会议,对下一步的贯彻落实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卢静娜)

 

责任编辑: 卢静娜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