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边防部门举行“东方—2014”联合反恐处突演练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8-26 16:35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内蒙古满洲里8月26日电(记者 盖金东)26日上午,中国公安部边防管理局与俄罗斯联邦安全总局边防局在中俄边境满洲里—后贝加尔斯克口岸举行“东方—2014”边防联合反恐处突演练。

此次演练以一伙在中国境内实施暴恐袭击案件的犯罪嫌疑人欲通过中国满洲里—俄罗斯联邦后贝加尔斯克口岸潜逃出境为想定,设立了情报交流及联合决策、口岸人员查缉、处置劫持人质事件、查缉偷运武器弹药、处置驾车“闯关”事件、跨境移交等6个科目实兵演习。

演练中,双方运用可视化远程指挥系统、电子地理信息系统,投入“动中通”卫星指挥车、雷达监控车、3G单兵图传系统等,运用各种战术战法,成功捕歼全部恐怖嫌疑人,缴获枪弹、爆炸物若干。随后,中俄双方启动遣返移交机制,口岸恢复正常通关。演练贴近边防职能特点和执法实际,采取视频同步传输与播放视频短片的方式进行远程观摩,充分展示了中俄边防部门有效实施扁平化指挥的能力和动态化、信息化条件下管边控边的能力。

中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等上合组织成员国和印度、伊朗、蒙古国等观察员国以及朝鲜、老挝、尼泊尔、缅甸、越南、阿富汗等15个国家边防部门代表,上海合作组织地区反恐怖机构执委会代表,以及中国驻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阿富汗使领馆警务联络官共计80余名代表观摩了演练。

公安部边防管理局局长武冬立率中方代表团参加演练观摩会并致辞。武冬立指出,此次演练旨在扩大上海合作组织在国际反恐斗争领域的作用和影响,深化各成员国主管边防部门在维护边境地区稳定和打击恐怖主义方面的务实合作,提高中俄边防部门合作管边控边的能力,有效震慑和打击“三股势力”渗透破坏活动。武冬立表示,中国公安边防部门愿与各成员国边防部门全面深化务实合作,不断完善协作机制,加强协作配合,严密边境和口岸管控,共同应对日趋严峻复杂的地区安全形势。

演练结束后,上海合作组织地区反恐怖机构执委会副主任乌阿扎诺夫及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等国家代表对联合反恐演练进行了点评并给予积极评价。

据了解,2011年12月,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主管机关边防部门在中国杭州市召开了边防部门领导人第一次会议,标志着上合框架下多边边防执法合作机制正式建立。

责任编辑: 林巧婷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