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喀则第十二届珠峰文化旅游节开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8-27 09:22 来源: 西藏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喜马拉雅翩然起舞,雅鲁藏布纵情歌唱。8月26日上午,日喀则上海体育场内,歌声飞扬,舞姿曼妙,日喀则地区第十二届珠峰文化旅游节在这里隆重开幕。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热地,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区党委常委、区政协党组书记、副主席、区党委统战部部长公保扎西,区党委常委、秘书长、区党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王瑞连,区政协副主席洛桑久美、萨龙·平拉、阿沛·晋源,自治区老领导桑珠、加保、平措、才旺班典出席开幕式。

    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日喀则地委书记丹增朗杰宣布第十二届珠峰文化旅游节开幕。日喀则地委副书记、行署专员张洪波在开幕式上致辞。黑龙江省政府副秘书长马立新代表对口援藏单位致辞。

    在欢快的音乐声中,开幕式首先举行了方队入场仪式,一支支来自基层的群众方队人员身着节日的盛装,走过主席台,艳丽的民族服饰正展现出日喀则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独特的民族文化魅力。随后,举行了庄严的升旗仪式,国旗和第十二届珠峰文化旅游节会旗在雄壮的国歌声和激昂的会歌声中徐徐升起。

    张洪波在致辞中说,今年的珠峰文化旅游节,是在日喀则撤地设市、拉日铁路建成通车、对口援藏20周年、纪念江孜抗英110周年的形势下举办的,本届文化旅游节以唱响“中国梦”、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旋律,以“神奇珠峰,魅力后藏,吉祥日喀则”为主题,充分展示全地区各族人民健康向上的新面貌、发展稳定成果、历史文化和旅游资源,着力打造珠峰文化旅游品牌,全力推进生态文化、边境文化、民俗文化、红色文化和佛教文化“五位一体”的日喀则世界旅游目的地建设,全面展示日喀则地区各族人民团结、拼搏、文明、进步、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进而宣传、展示、发展、打造日喀则,推动日喀则地区实现由文化旅游资源大地区向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强地区的跨越。

    开幕式在主题为《珠穆朗玛的故乡》的大型民族歌舞表演中达到高潮。《珠穆朗玛的故乡》共分为《中国梦》、《多彩日喀则》、《欢歌起舞》、《丰收喜悦》、《腾飞的日喀则》五个篇章。演出将农牧民群众的生活与艺术相结合,融合传统文化与现代歌舞等艺术形式,既富有传统特色又极具时代魅力,将日喀则各族人民的喜悦和激情尽情抒发,充分表达了日喀则各族人民对美好生活的热爱和对祖国的祝福和歌颂,彰显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想。

    据悉,本届珠峰文化旅游节秉持“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务实节俭、安全和谐”的理念,以市场化运作方式,大打“节俭牌”,活动为期6天。节庆期间,将开展18县市民间艺术比赛、18县市特色展、首届日喀则文化发展论坛、首届“珠峰汉子”旅游形象大使评选、“珠峰之声”旅游文化宣传歌曲歌手大赛、第二届珠峰奇石展、第三届“珠峰之旅”摄影大赛等活动。(记者 王杰 陈志强)

责任编辑: 司徒宇乾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