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银行2014年“金融知识普及月”正式启动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8-27 10:14 来源: 人民银行网站
【字体: 打印本页

普及金融知识 惠及百姓生活 共建和谐金融
——中国人民银行2014年“金融知识普及月”正式启动

    为继续深入贯彻执行党的群众路线,持续推动金融知识普及和金融消费者教育工作,提高消费者金融素养及风险防范意识,2014年人民银行“金融知识普及月”正式启动。

    2014年“金融知识普及月”的主题是“普及金融知识,惠及百姓生活,共建和谐金融”。

    2014年“金融知识普及月”重点普及金融消费者日常生产生活中所必要的金融基础知识、金融风险的辨识与防范知识。具体包括金融政策法规、存贷款知识、商业银行柜台债券业务知识、支付结算知识、征信知识、人民币知识、国库知识、反洗钱知识、黄金及贵金属知识、外汇知识、维权知识及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职责、相关工作机制等内容。

    2014年“金融知识普及月”活动期间,人民银行总行将继续组织“金融知识进高校、进农村、进机关、进军营”等活动,联合中国银联、上海黄金交易所等机构开展银行卡、黄金及贵金属等专项领域的金融知识普及活动。人民银行各级分支机构将组织相关金融机构、支付机构,选择校园、农村、社区、机关、军营、工厂、商场、市场等各类场所,开展形式多样有针对性的宣传与知识普及活动。各金融机构、支付机构也将结合本机构所在地区特色、群众年龄结构、经济条件及受教育程度,自行组织开展有针对性、有特色的金融知识普及活动。

    为确保2014年“金融知识普及月”活动取得圆满成功,人民银行对各级分支机构、各金融机构和支付机构参与本次活动进行了具体安排和布置,提出了如下要求:一是要深入基层,积极回应人民群众的现实需要,着重普及人民群众亟需的金融知识。二是活动形式要勤俭节约,着重注意活动的务实性和有效性。三是活动内容和方式要严格遵守公益原则,将金融知识普及与各金融机构、支付机构的营销活动严格区分。四是普及资料要通俗易懂,生动形象,信息量适度,使大多数金融消费者能够容易、准确地掌握。五是避免重复劳动和资源浪费,把本次活动与其他监管机构、政府部门、行业协会等开展的金融知识普及活动进行整合,统筹推进。六是组织精干力量,保证及时、有效地受理、处理本次活动期间发生的金融消费者投诉。

责任编辑: 宋岩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