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评论员:提升政府效能公信的重要一步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8-27 21:21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北京8月27日电(新华社评论员)“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是现代法治社会对政府公权力的基本要求,是确保公权力姓“公”的重要约束。让监督的阳光照射到权力运行的每一个角落,才能有效消除各种滥用、私用公权力的腐败微生物,使人民赋予的权力始终为人民谋福利。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7日听取有关国务院出台政策措施落实的第三方评估汇报,表明本届政府成立以来的首次全面大督查行动已取得阶段性成果。空前规模和力度的督查行动,凸显加大政策执行力度、着力推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坚定决心,标志着在打造现代法治政府特别是提升政府效能和公信方面又迈出重要一步。

    引入独立于政策制定、执行层之外的社会监督,不同于以往惯常使用的自查自纠,能有效避免政府在评价体系中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不仅使监督变得更客观全面,而且对政策贯彻实施的具体效果能够准确反馈,有利于根据实际情况调整和完善政策,更好实现预期目的。同时,也有助于在广泛听取意见、主动接受监督中转观念、改作风,为建设服务型政府助推加力。

    我国正处在经济增速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三期叠加”的改革攻坚阶段,党中央、国务院出台一系列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的政策措施,为确保宏观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也应看到,在一些地方和部门还存在打折扣、搞变通等现象,成为政策实施中的梗阻,一定程度削弱了政策的效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真枪真刀推进改革”,“督促检查要抓到位”。只有通过全面督查发现问题、找到症结、完善政策、强化执行,才能既确保中央政令畅通,又充分调动地方积极性,上下联动搞好结构调整、推进深化改革。

    从目前国务院收到的反馈看,社会督查确实发现了一些真问题,听到了一些真声音,如网上调查收集到的意见有不少批评之声,融资贵、税收优惠政策难落地是企业反映较多的问题,简政放权“含金量”不足背后是部门利益纠葛,一些政策落地效果不好源于“为官不为”等庸政懒政现象。发现病灶,为对症下药、找到良方提供了依据。以问题为导向加强政策的针对性,中央政策就能更好地解决实际问题,为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监督是个老话题,但引入第三方评估是个新课题,很多方面还有待摸索实践、积累经验。当前,在大胆尝试的基础上,亟须抓紧制定第三方评估的相关制度和准则,并借鉴国外先进经验,强化评估的独立性、客观性和科学性,完善评估对政策效果的监督作用,使其尽快走上科学、规范的轨道,形成适应中国国情、符合国际惯例的较为完备的监督评估工作模式。

    改革没有坦途,越往前走越会遇到困难阻碍、险滩急流。始终坚持执政为民的理念、问计于民的作风,广泛听取社会意见,充分汲取群众智慧,不断提升政府效能和公信,就一定能有效调动和激发政府、社会以及全体人民的智慧,凝聚起攻坚克难的力量,使改革在不断深化中惠及社会、造福人民。

责任编辑: 黄林昊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