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紧推进生态环保等“补短板”工程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8-27 23:12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抓紧推进生态环保等“补短板”工程
——解读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

    新华社北京8月27日电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7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推进生态环保等重大工程建设,以调结构促发展、推升级。专家认为,这体现了政府加快生态文明建设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生态保护成为重大的“补短板”工程和重要的民生工程。

    本次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要坚持定向调控,以解决长远问题的办法确保当前经济社会平稳发展。紧扣结构调整,加快推进一批“补短板”的重大工程建设,这是促进提质增效升级的重要举措,也有利于稳投资、促消费、惠民生。

    会议确定了一批今明两年抓紧推进实施的工程,首当其冲就是“大气污染和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天然林资源保护二期、退耕还林还草等工程,推动改善生态环境”。此外,还包括“大力发展清洁能源,开工建设一批风电、水电、光伏发电及沿海核电项目”。

    专家们认为,把生态保护建设作为要抓紧实施推进的重大工程势在必行。碧水蓝天、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中国的经济发展必须要与可承受的生态环境相适应。改善日益严峻的生态环境瓶颈,是实现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让百姓共享经济发展成果绕不过的一道坎。

    环保部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夏光指出,当前制约我国经济发展的主要因素已经转变为生态环境的承载能力不足。要推动经济发展,必须首先恢复和提高资源环境的承载能力,走绿色发展之路。

    针对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开展,中国工程院院士郝吉明建议,进一步强调节能对大气污染防治的协同效应,包括工业节能、建筑节能、交通节能等;科学谋划,有序推进城镇化;建立环境目标,确定减排目标到控制措施,分项实施,最后跟踪评估。

    据环保业内人士观察,7月以来,国家发展改革委陆续向20多个省区市下发了2014年重点流域水污染治理投资计划,包括污水处理工程、水污染生态修复、水资源再利用等污水治理等项目,涉及投资额数百亿元。

    “建设生态文明对我国未来经济发展具有‘正能量’,将有力‘倒逼’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结构的不断优化。”夏光说。

责任编辑: 郭永国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