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夕阳事业做成朝阳产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8-28 08:36 来源: 光明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8月27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加快发展商业健康保险,助力医改、提高群众医疗保障水平;部署推进生态环保养老服务等重大工程建设,以调结构促发展、推升级;听取政策措施落实第三方评估汇报,改革创新政府管理方式。

在这次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克强总理提出要部署推进生态环保和养老服务等重大工程的建设。其中在针对养老服务这个问题上,特别强调要丰富商业健康保险产品,开发面向老年人、残疾人等的保险产品。与此同时,还要加快建设综合医院、中医医院、康复医院等健康服务体系,建设养老院、农村养老设施等养老服务体系,提供服务基层群众的能力。

说到养老服务业,人们习惯于称其为“夕阳事业”,因为这一行业的服务对象,以处于人生夕阳期的老年人为主。随着中国大踏步进入老龄化社会,尤其是随着国家经济的发展,百姓生活水平的提高,现在的老年人在养老问题上早已不再满足于吃饱喝足,他们还要追求精神生活的丰富,追求在长寿基础上的高质量的晚年生活,这就为养老服务行业提供了巨大的市场空间,客观上让“夕阳事业”展现出了勃勃生机,成了一份名副其实的“朝阳产业”。

面对养老服务业的巨大市场空间,一些有眼光的企业和企业家早已跃跃欲试,准备大干一场。而政府鼓励保险企业丰富商业健康保险产品,开发面向老年人、残疾人等的保险产品,则体现出了政府充分发挥市场作用,灵活调动市场资源,建立多层次、多样化的社会养老体系的规划与努力。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从市场化的角度来看,只要政府做好了法律、制度与政策的保障作用,那只看不见的市场之手,一定能够把夕阳事业做成朝阳产业。

与此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一些基础性养老服务设施的建设,仅仅依靠市场的作用还远远不够,必须依靠政府加大政策的倾斜和引导,增加财政资金的投入,做好人力物力的保障才行。比如在这次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提到的建设综合医院、康复医院等健康服务体系,建设养老院、农村养老设施等养老服务体系,以目前的实际情况来看,还是应该由政府来起主导作用。这是因为这些基础性的养老服务设施的建设,往往投入成本大、建设周期长,同时市场回报率慢而且低,所以影响了社会资本的进入。而政府在这方面却可以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做好各项基础性养老服务设施的建设。

说来说去,要从根本上解决“中国式养老”,既要依靠市场,走市场化道路,同时也离不开政府的兜底作用。要加快社会养老保障体系的建设,进一步增加其覆盖面。要做到这一点,当务之急显然是缩小城乡差距,把更多的农村老人纳入到社会养老保障体系中来。其次,要积极探索新的养老模式。比如,目前在一些城市已经试水“以房养老”,那么在农村地区是否可以考虑“以地养老”,就是把属于农村老人的土地作为一种资源,委托企业或公司进行管理经营,然后从所获取的利润中提取养老资金,以解老人们的养老之忧。(苑广阔)

责任编辑: 刘笑迪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