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以“补短板”促经济提质增效升级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8-28 09:14 来源: 新华网
【字体: 打印本页

8月27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推进生态环保养老服务等重大工程建设,以调结构促发展、推升级。

结构调整是经济发展进程中的永恒主题。结构合理就能充分发挥经济优势,有利于国民经济各部门的协调发展。面对新的国内外发展环境,中央政府一直强调要加快结构调整步伐,促进经济提质增效升级,以期实现更长时期、更高水平、更好质量的发展。

调结构的根本目的在于实现各类经济实体的协调发展,实现经济社会各领域的统筹发展。而我们目前的经济发展现状是不平衡的,城乡间、区域间、产业间等存在不小差距。根据“木桶原理”,那些落后的区域、领域就成了整个经济“盛水量”的限制因素,要使此木桶“盛水量”增加,必须换掉短板或将其加长才行。此次会议强调,要紧扣结构调整,加快推进一批“补短板”的重大工程建设,抓住了问题的关键。这是促进经济提质增效升级的重要举措,也有利于稳投资、促消费、惠民生。

绿色发展是一个重要方向。无论是实施大气污染和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天然林资源保护二期、退耕还林还草等工程,还是大力发展清洁能源,开工建设一批风电、水电、光伏发电及沿海核电项目,都是在着力推动改善生态环境,以形成节约能源资源的产业结构、增长方式、消费模式,促进人与自然和谐相处。这些工程或项目与人们的生产生活紧密相关,蕴含着巨大的发展潜力,不仅对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意义重大,更为中国经济实现跨越式发展提供了新机遇。

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是必然选择。人的全面发展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根本目的,又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最重要力量。社会保障体系是保证人健康全面发展的必要条件,也是经济社会持续稳定发展的重要一环。会议要求,加快建设综合医院、中医医院、康复医院等健康服务体系,建设养老院、农村养老设施等养老服务体系,提高服务基层群众能力;建设公众健身活动中心等,推动便捷体育健身设施在城乡广覆盖。这些重大工程建设,将进一步提升人民的生活质量、丰富人民的生存模式、缩小城乡间的养老差距,同时,也将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新的发展动力和活力。

“补短板”是为了保长远。为了保持经济社会的持续稳定健康发展,我们一直强调要坚定推进结构改革,远近兼顾、深谋远虑,甚至宁可将增长速度降下来一些。从这个意义上说,“补短板”就是定向调控,就是本着“一个都不能少”的原则,实现经济社会大家庭的齐头并进。期待各级政府部门,切实落实会议要求,完善和落实各项配套政策,促进这些“短板”项目的顺利实施,推动这些重大工程的,以解决长远问题的办法确保当前经济社会平稳发展。(安传香)

责任编辑: 刘笑迪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