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召开第二批公交都市创建工作推进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8-28 09:48 来源: 交通运输部网站
【字体: 打印本页

    8月27日,交通运输部在哈尔滨召开第二批公交都市创建工作推进会。部党组成员、运输司司长刘小明在讲话中强调,公交都市创建将进入攻坚期,要在新形势、新需求下审视创建工作,从加快建立规划引领机制等七方面着手,创新解决关键问题和突出困难。

    刘小明指出,交通运输部确定第二批公交都市创建城市以来,各地将公交都市创建确立为市长工程、民心工程、民生工程,公交都市的带动和示范效应初步显现。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是我国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时期,城乡一体化迅速发展,机动化、城镇化快速推进,人民群众对城市公共交通服务的能力和水平有更高期待,对公交都市创建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公交都市创建将进入攻坚期。

    刘小明强调,下一步,各创建城市要重点加快推进以下工作。

    一是加快建立规划引领机制。科学谋划公共交通发展与城市功能布局,确立公共交通在城市交通系统中的主体地位,推动建立“密度较高、功能混用和公交导向”的城市发展模式。

    二是因地制宜打造公交快速通勤系统。这既是提升城市公交快捷性的重要平台,也是提升城市应急反应能力的重要载体。

    三是加快落实《国务院关于城市优先发展公共交通的指导意见》等关键政策。创新土地综合开发政策,建立科学合理的定价调价机制,规范公交补贴补偿制度,加快落实部相关扶持政策。

    四是加快建设绿色公交系统。各创建城市要坚持政府主导和制度创新,努力建成以“低污染、低排放、高效率、高效能”为主要特征的绿色公交系统。交通运输部已经起草了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指导意见》的实施意见,拟于近期下发征求意见。

    五是加快提升公交吸引力。把“为群众提供满意的公共交通服务”作为根本标准,切实提升公共交通的快捷性、可靠性和换乘便利性。

    六是加快建设平安公交系统。各创建城市要立足自身职责,积极配合公安部门做好城市公共交通安全防范和反恐工作。

    七是加快培育公交出行文化。要深入社区、企业、学校和基层单位,充分发挥传媒作用,做好舆论引导,为公交都市创建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记者还在会上获悉,今年9月16日至22日,交通运输部将开展第二届“公交出行宣传周”活动。今年活动仍将以公交都市创建城市为主舞台,主题定为“优选公交、绿色出行”。

    会上,黑龙江省和江苏省交通运输厅以及哈尔滨、济南、深圳、贵阳、株洲等交通运输部门代表进行了经验交流,三个专家督查组报告了赴第二批创建城市的实地考查情况。交通运输部法制司、综合规划司、运输司相关负责人,第二批公交都市创建城市、相关科研机构代表等参会。

责任编辑: 王洋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