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省长:群策群力推动改革稳步前行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8-28 10:16 来源: 贵州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8月26日,贵州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召开第五次全体会议,传达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省委书记、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赵克志强调,要切实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中央的最新部署要求上来,进一步坚定改革的决心和信心,精准把握贵州省改革工作的有利态势,突出抓好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引导广大干部群众理解改革、积极参与和支持改革,群策群力推动改革稳步前行,确保全面深化改革各项工作任务落实,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省委副书记、省长、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副组长陈敏尔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省委副书记、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副组长李军,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副组长谌贻琴出席会议。

    会议审议通过了省委改革办《关于贵州省上半年全面深化改革工作进展情况的报告》;审议并原则通过了《贵州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重要改革举措实施规划(2014-2020年)》,要根据中央精神和会议讨论情况修改完善后按程序报批实施。

    赵克志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推进改革的关键点、着力点,充分体现了党中央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牢牢把握全面深化改革大局的战略思维和决心勇气,为凝聚起更大力量和智慧解难题、闯难关提供了重要方法和基本遵循。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精准把握贵州省全面深化改革的有利态势,进一步坚定完成各项改革任务的决心和信心,引导广大干部群众理解改革、参与改革、支持改革,真枪真刀、全力推进、加快推进改革,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创造法治环境、安全环境、人文环境、生态环境、服务环境,为后发赶超、加快全面小康建设提供体制机制保障,使改革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

    赵克志指出,今年以来,各专项小组、专题组和各地各部门深入学习领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积极主动推进改革,不断把改革引向深入,改革氛围日益浓厚,改革红利逐步释放,呈现出积极稳妥、有力有序、成效初显的有利态势。

    赵克志强调,要始终坚持把改革作为重中之重,突出抓好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持续释放改革红利,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一要着力抓好中央已出台改革措施的对接落实。对中央已出台的改革举措,结合贵州省实际,制定好落实好贯彻落实措施。对改革任务实行台账和项目化管理,把改革任务做实。二要着力推进制约贵州省发展全局性重大问题的体制机制改革。要激活市场主体,积极引进战略投资者推进国企股权多元化,放宽社会资本投资的市场准入领域,着力破解制约非公经济发展的隐性壁垒。全面完成煤矿兼并重组任务,继续开展矿产资源“圈而不探、占而不采”专项治理行动,推进电力用户与发电企业直接交易。健全和完善招投标体制机制,规范全省公共资源交易活动。要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全面推进依法行政,抓好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落实好中央《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建立全面规范、公开透明的预算制度。要破除束缚科技创新的体制机制,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完善资金链,深化产学研合作。要健全城乡发展一体化体制机制,搞好户籍制度改革,积极稳妥推进乡镇撤并、撤镇设街道办事处和撤乡设镇工作。要加快建立和完善有利于扩大开放的体制机制,集中力量抓好贵安新区、贵阳综合保税区、双龙临空经济区建设和“5个100工程”建设,继续办好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等开放平台。三要着力推进具有贵州特色的改革。全面推行精准扶贫,突出山地特色农业产业扶贫,深入实施“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基础设施建设六项行动计划,创造更多扶贫体制机制改革“贵州经验”。着力从建立流域生态保护红线制度、流域资源综合使用和落实环境保护河长制等13个方面探索改革经验,建设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培育壮大一批骨干文化企业,构建大开发的文化产业平台,高标准打造一批文化旅游综合体,唱响“多彩贵州”和孔学堂等文化品牌,使文化体制改革融入更多“贵州元素”。四要着力推进民生领域体制机制改革。加强公共就业创业服务平台建设,完善扶持创业的优惠政策,健全“3个15万元”政策的配套落实机制。大力实施教育“9+3”计划,积极争取设立国家教改试验区。推进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制度统筹发展,做好保障性安居工程。深化社会治理体制改革,强化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建设。五要着力推进提高执政能力的制度机制改革。健全党委领导和支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职权、政府依法行政、司法机关公正司法的工作制度,完善支持人民政协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履行职能。深化党的建设制度改革,推进党务、政务公开,创新干部选拔任用、考核、公务员考录和人才制度,创新人才体制机制,建立健全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工作机制。深化纪律检查体制改革,重点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既落实好各级党委(党组)集体的责任,又落实好“一把手”和其他领导班子成员的责任,使每个责任主体都知其职、明其责、尽其力。

    赵克志强调,坚持“五个抓到位”,确保全面深化改革各项任务落实。要把实施方案抓到位,抓住突出问题和关键环节,找出体制机制症结,根据中央的部署和贵州省实际及时调整完善,真正让方案变成硬措施。要把实施行动抓到位,搞好统筹协调,使相关改革协同配套、整体推进,执行力提高。要把督促检查抓到位,强化督促考核机制,实行项目责任制,分兵把守,守土有责,坚持经常性督促检查与定期督促检查相结合,按规定的节点推进改革。要把改革成果抓到位,按照“有利于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有利于激发后发赶超、同步小康的内生动力,有利于使人民群众从改革中更多更公平受益”的标准,建立健全改革举措实施效果评价体系。要把宣传引导抓到位,继续加大对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宣传,深入宣传中央和省委重大改革部署,宣传各地各部门推进改革的新举措、新典型,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共同为改革想招、一起为改革发力,在全省形成群策群力抓改革的良好局面。

    陈敏尔强调,要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委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系列决策部署,以认真的态度、担当的意识和“钉钉子”的精神,真枪真刀推进改革,共同为改革想招出力。要主动对表中央文件,结合贵州省工业化、城镇化加快推进的实际,抓好户籍制度改革,建立健全与居住年限等条件相挂钩的基本公共服务提供机制,制定落实优惠政策,鼓励引导外出务工人员就近就业、安居乐业。要积极推进省属国有企业主要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完善目标绩效考核机制,实行个性化、精准化的考核,既合理规范薪酬,又给予适当激励,坚决取消职务消费,更好地促进国有企业健康发展。

    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成员出席,省直有关部门、省委改革办有关负责人及各专项小组联络员参加会议。(记者 陈曦)

责任编辑: 康丽琳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