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第三方来勇当改革的“吹哨人”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8-28 13:22 来源: 光明网-时评频道
【字体: 打印本页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8月27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加快发展商业健康保险,助力医改、提高群众医疗保障水平;部署推进生态环保养老服务等重大工程建设,以调结构促发展、推升级;听取政策措施落实第三方评估汇报,改革创新政府管理方式。(8月27日中国政府网)

改革创新政府管理方式,需要政府跳出自己视听范围之内的条条框框,去寻找更多的眼睛和耳朵。请进第三方评估无疑是个具有延伸性的好办法。同时,国务院出台政策措施推进情况的监督、落实和整改情况的反馈,都可以在第三方评估中得到客观中肯的体现。

而此次常务会议上指出,近期国务院委托全国工商联等单位,采取走访企业、入户调查座谈等方式,对简政放权、落实企业投资自主权、棚户区改造、扶贫开发、农村饮水安全等改革、发展、民生政策落实情况开展第三方评估。评估覆盖面之广,深度之深,也凸显了国务院对于真抓实干、务求实效的真决心。

政府职能转变的重头戏是简政放权,它必然会带来利益和权力的重大洗牌,也会带来义务和责任的多重联动。对于放出权力的上级,以及接受权力的下级,都面临着事权、财权的重新定位。如今,简政放权的“外科手术”已经进入到实质性阶段,就现在来看,足以展开监察和监督等相关工作。国务院已派出8个督查组,对多个省市、部门进行督查,目前看情况良好。但对于这方面的督查大戏来说,不能由政府一方面搭台,还需要第三方的专业和全面的角度来进入。对于某些部门“会批不会管”“对审批迷恋、对监管迷茫”等问题,最有感知度的声音是来自市场和民间。请进第三方,无疑会清扫掉这方面的视听死角。

会议同时也指出,“以垄断性较强的领域和行业为重点,推出一批适合民间资本投资意愿和能力的好项目”。对于如何让民间资本这条“鲶鱼”,游入到铁路、银行和电信等领域,一直是国务院的重大关切。由于具有开创性,所以很多民间资本还是处在观望期。而对他们的“放水养鱼”,如何做到“店大不欺客”,央企是否能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而不是抱着“蛋糕”死死不放,在主体监督的同时,还需要第三方评估和监督的触角去完成信息收集和反馈。这项工作的夯实与否,也决定了市场经济中抓大也不放小的真实性。

“盘活存量资金,加大对农村、贫困地区等的财政支持,确保按期完成棚改、减贫、饮水安全等年度硬任务”,此次常务会议依然把落实民生工程放在议题之上。民生工程关乎老百姓的幸福指数,也是容易滋生腐败土壤的领域。同时由于任务的长期艰巨性,使得某些基层政府兴趣不大,认为这是自己栽树、后人乘凉,很难短时间看到政绩。对此,更需要第三方带着雪亮之眼去查勘实情。“人民公仆”在多方监督之眼下,也就不容易跳出服务者的定位,从而更加笃定自己甩开膀子干的信念。

第三方评估对政府工作既是监督,也是推动,要形成制度。这是会议达成的共识。当下,政府管理和市场创新正如一场球赛,场面跌宕起伏、变幻莫测都是其中的常态。这个时候,就需要场内场下的裁判具有一双慧眼,来时刻掌控着“球员”们的行为。越位、犯规或者是有小动作,都需要那一声秉公的“哨响”。而第三方的评估,也就是那个敢于亮牌的“吹哨人”。(吕涯)

责任编辑: 刘笑迪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