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口信用保险助力开放型经济发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8-28 17:49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为企业“走出去”保驾护航
出口信用保险助力开放型经济发展

    新华社北京8月28日电(记者谭谟晓、何雨欣)海外买家拖欠账款、资金链紧张、抗风险能力差等问题正困扰着国内很多进出口企业。保险业在监管政策推动下,着力推动出口信用保险发展,加大高风险出口业务承保力度,将小微企业列为重点支持对象,通过保单质押帮助其从银行获得贷款,助力企业“走出去”。

    高风险出口业务承保力度加大

    作为直接促进一般贸易出口的工具,短期出口信用保险在帮助出口企业防范风险、弥补损失方面具有重要作用。

    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贸易险管理部总经理徐新伟告诉记者,今年前7月,中国信保短期险承保规模达2065亿美元,同比增长18.9%。其中,在短期险项下支持企业出口新兴市场、长账期赊销等高风险业务达1655亿美元,占同期短期险承保规模的80.2%。

    据徐新伟介绍,针对乌克兰局势持续动荡,海外买家拖欠、违约风险上升的情况,中国信保启动绿色理赔通道,目前已对20家出口乌克兰受损的企业赔付874万美元,是去年全年该国别项下赔款金额的2.7倍。

    北汽福田执行副总经理王向银对记者说,去年9月至11月,乌克兰一家车辆经销商向北汽福田购买了102辆汽车,约定6个月内付清全部货款。2013年底,乌克兰爆发动乱,对外贸易支付中断,公司160余万美元的赊销账款无法收回。

    “提出索赔申请后,中国信保审理了该案件近400页贸易单据,委托海外追偿渠道进行了案件调查,一个半月后就向公司下达了赔付通知书,赔款111万美元。”王向银说。

    小微出口企业成支持重点

    北京怡和嘉业医疗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薛东威告诉记者,为规避出口收汇风险,公司会要求国外客户在产品出运前付清全部货款,如果客户不同意或要求货到付款甚至延期付款,公司只能放弃订单。

    “出口信用保险可增强小微企业通过赊销扩大销售的信心。2012年以来,由于经济增速放缓和外贸疲软,小微企业客户对我们提供出口信用保险服务的期望尤为迫切。”中国人保财险信用保证保险事业部总经理陈中竺说。

    截至今年7月底,中国人保财险服务企业1778家,其中1328家为中小微企业,累计承担保险责任137亿美元。

    中国信保推出了“小微企业信保易”,保障范围覆盖企业出口收汇面临的全部信用风险,包括商业风险,即买方破产、无力偿付债务等;政治风险,即战争、叛乱等;外汇风险,即禁止汇兑、延期付款令等;贸易风险,即禁止货物进口或撤销已颁发的进口许可证等。

    据中国信保测算,2013年投保的小微企业平均出口增幅为12.8%,高于同期全国平均出口增速4.9个百分点。今年前7月,中国信保共支持2.6万家小微企业实现出口273亿美元,支付赔款5379万美元。

    保单质押贷款缓解企业资金压力

    当前,“融资难、融资贵”已成为制约我国出口企业做大做强的突出难题。出口信用保险在帮助企业进行风险管控的同时,还可通过保单质押贷款缓解企业资金压力。

    徐新伟说,在一般贸易出口中,企业投保出口信用保险后,把保单赔款权益转让给银行,就可凭保单向银行申请出口信用保险项下贸易融资。在发生保险范围内的损失时,中国信保会将赔款全部支付给银行。一方面使企业及时获得资金,另一方面对信用等级高的企业,银行会考虑给予无需抵押质押、不占用企业授信额度以及降低贷款利率等优惠条件。

    “以前公司拿到订单后,会通过‘订单融资’向银行申请贷款,但银行要求公司的交易对手是其核心客户,否则就不会放款。如果向担保公司贷款,除了贷款利率明显提高外,还要支付约为贷款额3%的担保费。”宝鸡金辉石油机械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潘彬说。

    他说,投保短期出口信用保险后,企业不用抵押土地等资产,只需抵押保险公司承保的应收账款就可按正常利率获得银行贷款,融资成本大大下降。

责任编辑: 郭永国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