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太经合组织第四届海洋部长会议在厦门成功举行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8-28 21:05 来源: 海洋局网站
【字体: 打印本页

    8月28日,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四届海洋部长会议在厦门举行,会议由国家海洋局刘赐贵局长主持,来自APEC 19个成员、APEC秘书处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政府间海洋学委员会(IOC)、东亚海环境管理伙伴关系计划(PEMSEA)等相关国际组织的200多名代表出席会议。据了解,与前三届APEC海洋部长会议相比,本次参会代表团在层次、规模和人数上均创历史记录。

    会议围绕“构建亚太海洋合作新型伙伴关系”的主题,在友好、合作、建设性的气氛中,重点讨论了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和防灾减灾、海洋在粮食安全及相关贸易中的作用、海洋科技创新、蓝色经济等四个重点议题。美国副助理国务卿大卫·博尔顿、印尼海洋和渔业部长沙立夫·吉吉普·苏塔尔佐、中国国家海洋局副局长陈连增等部长和代表团团长分别在各个重点议题下做了主旨发言。

    会议经过热烈讨论,通过了《APEC第四届海洋部长会议厦门宣言》,宣言在回顾和总结近年来APEC海洋现状和趋势的基础上,分别就上述四个重点领域提出了许多具体、切实可行的倡议和主张。在“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和防灾减灾”议题下的倡议涵盖了基于生态系统的管理,预防和控制海洋污染,生物多样性保护,防灾减灾,气候变化,企业和社会参与等;在“海洋在粮食安全及相关贸易中的作用”方面,倡议和主张包括起草APEC海洋与渔业工作组粮食安全行动计划,促进可持续渔业资源管理和保护,鼓励应用环境友好和综合营养的渔业养殖技术,打击非法捕捞等;在“海洋科技创新”方面的倡议包括鼓励海洋科学联合调查研究,鼓励海洋防灾减灾、环境友好型海洋技术和可再生能源领域科技创新合作,鼓励企业参与和投资,促进海洋科研人员和学生交流合作,设立APEC海洋日以加强海洋科普教育,帮助发展中成员提升海洋科技创新能力等。在中方力推的“蓝色经济”方面,鼓励各成员深化APEC蓝色经济共识,推动海洋事务在各成员的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主流化,促进海上互联互通,实施APEC蓝色经济示范项目,继续更新《APEC海洋可持续发展报告》,吸引企业参与并发挥积极作用、举办蓝色经济论坛、鼓励发展环境友好型经济等。

    各成员对《厦门宣言》体现出来的包容、信任、合作、共赢的精神和务实、丰富的成果建议予以高度评价,认为此次会议进一步凝聚了APEC各成员推动海洋合作的共识,通过推动蓝色经济、科技创新等拓展了APEC海洋合作的新领域,为未来亚太地区的海洋合作指明了方向、理清了思路,将成为亚太海洋合作进程一个新的重要里程碑。《APEC第四届海洋部长会议厦门宣言》也必将成为指导APEC未来海洋合作的极为重要的纲领性文件。

    此次APEC海洋部长会议是中国担任2014年APEC东道主所主办的九场专业部长会议之一,也是中国在海洋领域主办的最高级别的国际会议。今天APEC海洋部长会议的成功召开及其成果,将直接为今年11月份在北京召开的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提供成果支撑。

责任编辑: 刘啸萱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