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部研究部署水利建设市场信用体系建设工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8-29 09:19 来源: 水利部网站
【字体: 打印本页

    近日,水利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矫勇主持召开会议,研究水利建设市场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审议《加快水利建设市场信用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和《水利建设市场主体信用评价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评价办法》)。

    会议指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社会治理体制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按照中央部署,把加快水利建设市场信用体系建设放在水利工作的重要位置,将其作为贯彻中央关于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统一部署的重要举措、加强水利建设市场监管的有力手段、解决水利建设领域突出问题的治本之策,切实抓紧抓好。

    会议认为,水利建设市场信用体系建设起步较早,特别是2009年水利部被中央工程治理领导小组确定为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公开和诚信体系建设试点单位后,水利部陆续出台一系列文件,在政府门户网站开通了水利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公开和诚信体系建设专栏,建立了全国水利建设市场信用信息平台,初步建立了信用信息数据库,组织开展了水利建设市场主体信用评价,在市场监管、公共服务中逐步应用信用信息,水利建设市场信用体系建设快速推进并取得明显成效,对于规范水利建设市场主体行为,维护水利建设市场正常秩序,推动大规模水利建设顺利实施,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和有力的保障作用。

    会议强调,进一步加快水利建设市场信用体系建设,要做好以下五方面工作。一是抓紧印发《实施意见》。要按照会议审议意见,抓紧对《实施意见》进行修改完善,与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印发,切实贯彻落实中央关于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决策部署,大力推进水利建设市场信用体系建设。二是有序开展信用评价。及时出台《评价办法》,统一制定评价标准,按照政府主导、社会共治和标准、程序、过程、结果四公开的原则,充分发挥专业化社团组织作用,积极、稳妥、有序地开展水利建设市场主体信用评价工作。三是完善信用信息平台。建立健全信用信息征集系统、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信用信息查询系统和信用信息管理系统,建立行业信用信息数据库,全面公开水利建设市场主体信用信息、水利建设项目信息和依法依规应向社会公开的水利建设各类信息,将信息公开作为水利部门推动政务诚信、加强市场监管、做好廉政风险防控的有效措施。四是加强信用信息应用。在招标投标、政府采购、行政审批、市场准入、资质审核、评优评奖等环节,主动查询信用信息,积极应用信用评价结果,建立健全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五是加强组织和宣传教育。强化对水利建设市场信用体系建设的舆论监督和社会监督,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组织开展培训工作,提高全员诚信意识,在水利行业形成诚实守信的良好氛围。

责任编辑: 郭永国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