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岷县地震灾区万余中小学生告别“帐篷学校”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8-29 11:06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岷县茶埠镇耳阳小学的同学们在认真上课。

岷县灾区车路小学的孩子们在快乐学习。 

    校门口挂着擦拭干净的校牌,废墟上矗立起了漂亮的教学大楼,新课桌、新课本、灿烂的笑脸和朗朗读书声让昔日千疮百孔的校园再次焕发出勃勃生机。8月27日,甘肃岷县地震灾区1.5万中小学生迎来新学期,他们与相处了近一年的帐篷学校正式告别。

    “全校101个学生全部报到了!今天下午我们就正式开课了!”车路小学校长李想林高兴地说,“地震中我们学校变成了一片废墟,灾后重建中原校舍被全部拆除。现在的教学大楼总投资262万元、建筑面积1086平方米,能够按时搬进新校舍师生们可高兴啦!孩子是我们的希望,越是灾难频发,越懂得知识的重要。”

    8月27日,岷县灾区中小学秋季开学第一天。记者在梅川镇永星小学看到,平整出来的操场上,几十名教师正在洒水、扫地、领取粉笔,收拾崭新的桌椅;一拨一拨的学生从这间教室到那间教室,脸上写满了兴奋与好奇。还有几名小学低年级的小孩子,在健身器材上荡来荡去,发出开心的笑声。

    去年7月22日,甘肃岷县漳县6.6级地震造成岷县230所学校不同程度受灾,95所学校严重受损,电教设施、教学器材、课桌凳等近万件教学设施遭到损坏,全县1.5万多名中小学生被临时安置进帐篷学校和板房学校学习。

    记者从岷县“7.22”地震灾后重建领导办公室了解到,一年来该县把教育灾后重建项目建设作为重建工作的重中之重,紧盯时间节点,倒排建设工期,优化施工方案,集中力量,昼夜施工,全力以赴保质量、抢进度,在不到100天的时间内,全县帐篷学校全部消除,328所中小学、幼儿园全部按时开学。

    永星村是岷县漳县6.6级地震重灾区之一,村里房屋几乎全部倒塌,村小学校舍也出现了墙体裂痕,震后师生们临时搬进了由兰州军区援建的“板房小学”。据该校校长张建栋介绍,一年来受损校舍经过修缮加固,经专业技术部门鉴定完全具备使用条件,新学期已完全投入使用。板房教室也将根据实际需要用作储藏室、图书室和办公用房。

    经过一年多的心理辅导和感恩教育,孩子们的脸上绽露欢笑。为了弥合灾区师生的心灵创伤,一年来,岷县灾区学校每天给每个班安排一节心理健康课,通过心理干预,让他们早日忘却伤痛,重拾欢乐。

    开学第一天,同学们用粉笔在黑板上书画情感。三年级的黑板报画着五颜六色的花,还有洋溢着笑容的“飞人”,上面写道:“虽然地震给我们带来巨大的灾难,但我们一定会坚强地站起来,克服困难,认真学习”。

    “灾难是一门课程,让我们认识了社会,懂得了感恩!”在梅川镇文斗九年制学校校长杨峻坪看来,“灾难让孩子们一夜间成熟懂事了!”。

    记者走进这所学校新建的教学大楼,教室里窗明几净,书声琅琅,教师后面的“墙壁”被装点成“新星手墙”,贴着孩子们五颜六色的手印,每一只手印中间都有一颗心,每一个手指头都是一张笑脸。课桌周围的墙裙上,孩子们还用手中的画笔留下了他们的愿望和最想说的话,一幅幅生动的图画让人们看到了孩子眼中的世界依旧这般美好!

    “在经历了大灾难的考验后,还有什么困难可以让我们畏惧呢?”走出灾难的阴霾,杨峻坪带领全校师生找到了属于自己的晴空。(记者白文科)

责任编辑: 郭晓婷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