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工作者发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议书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8-29 19:55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戏比天大,德如地厚”——文艺工作者发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议书

    新华社北京8月29日电(记者姜潇)29日,中国文联在京举行文艺工作者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座谈会,各艺术门类的艺术家代表参加会议并发言。京剧表演艺术家尚长荣宣读《文艺工作者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议书》,与会艺术家纷纷在倡议书上签名。

    《倡议书》倡议全国文艺工作者更加自觉、主动地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现到文艺创作和文艺活动中,用熟悉和擅长的各种艺术形式,传递真善美,贬斥假恶丑,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要时刻不忘把国家和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始终坚持文艺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守艺术理想、艺术良知和职业操守,把最好的精神食粮奉献给祖国和人民;要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守护者,追求积极健康的生活方式,树立公众人物的良好社会形象,为社会注入正能量,为各界群众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出表率。“戏比天大,德如地厚。”《倡议书》倡议广大文艺工作者凝聚共识,汇聚力量,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光辉彼岸奋进。

    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赵实说,文艺工作者要勇于担当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时代责任。自觉提升道德修养,自觉坚守中华文化立场,自觉传播中华传统美德,努力成为德艺双馨的人民艺术家。文艺工作者要善于运用各类文艺形式,生动具体地表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高质量高水平的作品,形象地告诉人们什么是真善美,什么是假恶丑,什么是值得肯定和赞扬的,什么是必须反对和否定的。带头践行核心价值观,要求每一位文艺工作者讲正气、走正道、树正风,自觉抵制享乐主义、拜金主义、极端个人主义和忽视社会责任的错误倾向,自觉抵制黄、赌、毒、黑等违法失德行为,模范践行“爱国、为民、崇德、尚艺”文艺界核心价值观和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公约,树立良好社会形象,做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表率。

    姜昆认为,文艺工作者作为公众人物,其一言一行都时刻受社会监督,其作品和个人形象也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年轻人。老艺术家们常常告诉我们,“戏比天大”“戏如其人”,因此文艺工作者更要崇德尚义,让自己的艺术作品站得住脚、对得起人民。如果经济层面出现危机,几年、几十年也许就会有所缓和;但如果道德和精神层面出现危机,则会影响几代人。这个周期太长,中华民族付不起这样的代价。

    王兴东说,最近电影界出现了一些涉毒涉黄的坏现象,一些明星有钱了,成了新的文化贵族,迷失了价值方向,也丧失了职业道德,给社会造成了很坏的影响。我们知道,电影是可以传达价值观的,文艺工作者究竟是真情实感地表达,还是虚情假意地表达?是为人民去创作,还是为人民币去创作?是创造精神产品,还是制造娱乐垃圾?这是衡量当今我们艺术创作好坏的一项标准。作为影视创作人员,我们自己首先要严于律己,以人民为中心,让我们的作品更好地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唱响主旋律。

    潘鲁生代表民间文艺工作者发言时说,作为一名长期从事民间文艺创作的基层艺术家,我深深感到我们很多优秀的传统文化就在民间、在基层、在老百姓的身边;同时,我们也有着这样一批坚守中华优秀传统和中华美德的民间艺术家。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艺家要先行,更要有所担当。我们会积极响应文联的倡议书,并及早在民间文艺家中广泛传播。

    “我是一名演员,也是一位母亲。当演艺界出现一些不良事件被曝光时,我和所有父母一样,心中也会有忧虑和不安。”凯丽激动地说,我知道一个偶像的不良言行,对于涉世不深的孩子们意味着什么,他们会不分青红皂白地照搬和效仿偶像,而这些言行可能会影响孩子们的一生。所以我真诚希望和呼吁演艺界人士,特别是青年偶像们,要高度自律,时刻提醒自己具有强大的示范作用,一定要做好青少年的楷模和榜样。作为一名演员,更要心存感激,谨言慎行,做知恩图报的正面表率,这也是我们的立足根本。

责任编辑: 司徒宇乾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