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南昌县:校长教师交流轮岗促均衡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8-30 16:59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南昌8月30日电(记者 沈洋)截至8月30日,在江西省南昌县莲塘四中报名的初一新生为860名,比去年入学的初一学生多出300人。生源大幅增加是因为实施了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南昌县最好的初中莲塘六中的校长魏超和10名骨干教师交流轮岗到莲塘四中。

    “这就是名校长名教师效应。”南昌县教体局副局长李贵春告诉记者,莲塘四中硬件设施在全县公办初级中学中最好,但却是学生家长眼里的“弱校”,县教体局每年都要想方设法帮助其招生,但学校仍然“吃不饱”,而莲塘六中的招生名额供不应求。

    优质学校和薄弱学校冷热不均,不仅浪费教育资源,而且带来了择校等多重问题。为了均衡教育资源、缓解“择校热”,今年江西省启动义务教育学校教师校长交流轮岗制,南昌县是全省11个试点县之一。

    在莲塘六中担任了21年班主任的胡京是当地知名教师,她这次交流轮岗到莲塘四中。胡京说,她舍近求远、从名校到弱校,就是想挑战自己,看能不能带好一个团队。

    “从新生报名情况看,我们初步得到学生和家长的认可。”在莲塘四中担任校长才50天的魏超说,莲塘四中此前教学管理方法和力度存在一些问题,导致教师的工作积极性不高,“我们会尽快着手解决这些问题,力争3年后莲塘四中赶上莲塘六中的办学水平”。

    学生家长陈丽霞说,她把孩子送到莲塘四中就是因为看到莲塘六中的校长和教师的到来,“我相信名校长、名教师可以带来校风、学风的转变。”

    截至8月30日,南昌县已有45名校长和副校长、235名教师进行了交流轮岗。

责任编辑: 穆淼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