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理“留言板”开创网络问政新渠道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8-30 19:23 来源: 新华网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网北京8月30日电(记者 乌梦达、刘景洋)中国有6亿多网民,每年全国两会召开前,总理都要和网民进行对话。然而要跟总理对话,或许不必再等到两会。从3月起,中国政府网开设“我向总理说句话”常设板块,“一些好的意见建议将被直接送到总理的办公桌上”。这让中国网民的电脑桌与政府总理的办公桌的距离从未如此之近。

    目前,一些网民已经得到了回复。

    今年4月,中国水电驻安哥拉的员工周效国得知李克强即将访问安哥拉,十分振奋。北京时间4月16日凌晨2时46分,他通过“我向总理说句话”栏目提交了自己的留言。

    “总理,您好!我叫周效国,(20)11年北京大学葡萄牙语专业毕业,在中国水电参加工作,目前长驻安哥拉。在中水电的平台上,走向国际市场,实现着‘走出去’的中国梦。欣闻五月份您将出访安哥拉,这边几家大型国企的年轻一代,都非常振奋。希望在您访安期间,能够有一次青年见面会。”

    留言被送到了总理办公室。

    5月8日,李克强总理如期访问安哥拉期间,周效国受邀参加海外民生座谈会。

    这个栏目的设立说明有这样一句话:“民之所望,施政所向”。这来源于今年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他的第一个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承诺:“民之所望是我们施政所向。要牢记责任使命,增强忧患意识,敢于担当,毫不懈怠,扎实有效解决问题,决不辜负人民的厚望。”

    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调查报告显示,截至2014年6月,中国网民规模达6.32亿。“问政于网”越来越成为问政于民的重点和新常态。

    在中国政府网上,一位网名“明明德”的高中生提出,山东考生上北大清华的难度是北京考生的几十倍,强烈建议收回京、沪等地考生的“高考特权”,各大名校按照考生人数比例向各省投放招生指标。

    “明明德”的留言得到了主管部门教育部的回复。在承认历史和自然等原因导致省际间高考录取存在差距的前提下,教育部回复表示,自2007年以来,部属高校累计调出3.3万名计划投向中西部及入学机会偏低的地区。未来还将进一步推动优质高教资源公平、合理配置等,并对相关政策进行了解释。

    就在教育部回复“明明德”的留言不久,本月29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其中明确提出“要改进招生计划分配方式,提高中西部地区和人口大省高考录取率,增加农村学生上重点高校人数,完善中小学招生办法破解择校难题”。

    “明明德”以及数以万计的中学生将从中受益甚至可能改变命运。

    根据中国政府网对7月网民留言的分析,43%的留言是表达个人诉求,31%的留言提出了各类意见建议,揭发控告的也有4%。此外,留言的主题还有表达感情、政策咨询、突发事件等。

    而在所有建言内容中,排名前十的领域分别是教育、卫生计生、公安、劳动社保、行政体制改革、工业和信息化、外交国防、发展改革、城乡建设、纪检监察,留言的数量都在100条以上。

    记者查询发现,截至8月28日,网站公布的59个建言回复,3月到6月,每月两三条,7月到8月进入常态化大规模办理,办理回复最多的部门是国务院办公厅、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教育部,而回复部门除了国务院直属部门,还有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全国政协办公厅。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表示,从定期与网民交流互动到常态化的建言收集,与总理的沟通大门随时敞开,百姓任意书写,从打造沟通渠道的形式创新到建言-办理的网络问政新常态,充分体现了党和政府更加注重民声、民望的施政理念。

责任编辑: 穆淼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