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河一号”首次大规模应用能源勘探第一款国产软件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8-31 20:27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天津8月31日电(记者 孙洪磊)8月31日,我国地球物理领域最高水平赛事——第二届“东方杯”全国大学生勘探地球物理大赛在天津滨海新区举行。在这次大赛上我国油气能源勘探领域的第一款核心国产软件——GeoEast地震数据处理软件系统,第一次在我国首台千万亿次超级计算机“天河一号”上进行多人次、大规模运行,这将推动我国自主研发的能源勘探软硬件系统参与全球竞争。

近年来,随着全球油气能源的日渐枯竭,对于复杂地质条件下、新领域的油气能源的开采越来越重视,但对于勘探地球物理资料的处理与解释的难度也越来越大。GeoEast地震数据处理软件系统是我国油气能源勘探领域的第一款核心国产软件,也是这一领域商业化运营最成功的国产软件,目前正在走向国际市场,与国外主流软件展开竞争。

国防科技大学教授、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主任刘光明说,上世纪80年代以来,我国一直引进国外落后的高性能计算机设备进行能源勘探,但受欧美出口控制,我国始终无法进口更加先进的计算机;此外,核心处理软件也是一直依赖国外,但随着中国企业勘探能力的增强,国外企业甚至停止向中国企业销售处理软件。如今,我国拥有了世界计算速度最快的超级计算机,国产软件也研发成功,但决定我国能源勘探软件开发能否领先世界的关键,是今后在实际中的大规模应用,其中最重要的是在这一领域大量培养自主人才。

第二届全国大学生勘探地球物理大赛从今年元旦启动,有220支代表队参加,最终北京大学、同济大学、中国石油大学、中国地质大学、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等我国14所高校、科研院所的20支代表队,参加了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举行的决赛,几乎涵盖了我国勘探领域的学生精英团队。

中石油东方地球物理公司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克斌说,依托世界运算速度最快的“天河一号”超级计算机系统,我国油气能源勘探领域的第一款核心国产软件第一次进行了多人次、大规模的实际应用,让中国本土学生开拓了视野,有利于培养和凝聚我国能源产业需要的创新型、应用型人才。

据介绍,近年来,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已与中石油、中海油、中石化等我国能源领域巨头开展广泛合作,构建基于“天河一号”的一体化地震勘探数据处理平台。同时,中心还与中石油东方地球物理公司合作,参与其核心软件技术研发,推动了我国石油勘探数据处理的产业技术进步。

责任编辑: 傅义洲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