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局解读2014年8月制造业PMI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9-01 13:19 来源: 统计局网站
【字体: 打印本页

2014年8月份中国制造业PMI指数有所回落,但仍在扩张区间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解读2014年8月制造业PMI

    2014年9月1日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的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显示,2014年8月中国制造业PMI为51.1%,虽比上月回落0.6个百分点,仍高于今年均值0.3个百分点,为今年以来的次高点。

    从分项指数看,本月生产指数、新订单指数、采购量指数等位于荣枯线之上。其中生产指数为53.2%,低于上月1.0个百分点,影响PMI回落0.25个百分点,本月该指数高于今年均值0.2个百分点,总体表现平稳,但生产增幅有所收窄。新订单指数为52.5%,低于上月1.1个百分点,影响PMI回落0.33个百分点,该指数高于今年均值0.7个百分点,表明市场需求继续保持扩张,但增速放缓。新出口订单指数比上月回落0.8个百分点,降至50.0%的临界点,表明本月来自国外的产品订货量与上月相比变化不大。在生产与需求增速双双放缓的影响下,采购量指数降至51.9%,比上月回落1.1个百分点,但仍位于荣枯线以上,企业采购量增速有所减缓。

    从不同企业规模看,大型企业PMI为51.9%,虽低于上月0.7个百分点,但仍为今年以来的次高点,大型企业总体表现较好;中型企业PMI为49.9%,比上月下降0.2个百分点,略微低于荣枯线;小型企业PMI为49.1%,上月短暂高于50%后,本月又重回收缩区间,低于上月1.0个百分点,表明小型企业回升基础并不稳固,生产经营依然面临较多困难,扶持小微企业的定向政策措施还需落到实处。

    值得关注的是,虽然本月PMI及部分分项指数出现了回落,但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比上月上升2.6个百分点,达到57.9%的较高水平,为今年5月以来的高点,表明企业对未来一段时间的市场预期仍比较乐观。 

责任编辑: 黄林昊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