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述:丝路战略助推中白经贸合作升级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9-01 14:53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明斯克9月1日电(记者陈俊锋 钟忠)第四届中国-亚欧博览会将于9月1日至6日在新疆乌鲁木齐举行。本次博览会将紧扣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这一主题,通过一系列高层论坛和专题活动为与会代表提供全面交流的平台。

    白国家通讯社总统事务报道组资深观察员阿利娜·塔婕乌舍夫娜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构想是一个可以直接惠及亚欧大陆许多国家的经济合作与发展模式。各国可以通过双边和多边形式自由发展经贸合作,这种模式具有多元包容性质,符合经济全球化发展趋势,也给白俄罗斯带来了机遇

    白俄罗斯位于欧洲地理中心,东接同为欧亚经济联盟成员的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的大市场,西联立陶宛和波兰等欧盟国家,南经乌克兰直达黑海,是欧亚大陆至欧盟及大西洋港口的重要通道。

    舆论认为,白俄罗斯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使其具有了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中重要参与者的可能性。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合作过程中,中白双边经贸合作必将不断升级。

    中国和白俄罗斯建交22年来,两国关系始终保持健康稳定发展。双方专家指出,两国经济具有较强互补性,白俄罗斯拥有较高的科技水平和科研能力,大型农机产品、农产品等在中国有良好的市场前景;中国在改革开放的历程中积累了资金以及生产、技术和管理经验,特别是在基础设施建设领域潜力巨大。因此两国在贸易、投资和经济技术等方面的合作潜力巨大。

    据统计,2013年,中白贸易额达32.89亿美元,同比增长17.2%。估计,今后中白双边贸易额将稳定在30亿美元以上的水平,中国已成为白俄罗斯的第五大贸易伙伴。

    2013年7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白总统卢卡申科共同宣布,将中白关系提升至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新水平。同年9月,习近平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战略构想,立即得到了白俄罗斯政府和企业界的重视和响应。2014年1月,白总理米亚斯尼科维奇访华,同李克强总理共同宣布并推进《中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发展规划(2014-2018)》。这份规划中的经济合作部分同落实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倡议高度吻合。

    专家指出,中白良好的政治和经贸关系以及白俄罗斯地缘优势将助力丝绸之路经济带向西延伸。2014年6月,在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郊外,中白工业园奠基暨招商展示中心的开工仪式成功举行,这标志着占地91.5平方公里的中白工业园项目正式启动。该项目目前已受到国际大型企业的关注,许多企业表示愿意入驻这个地理位置优越的工业园。这是中白两国创新合作模式、提升合作水平、促进产业整合、着眼未来发展的重要举措,也是白俄罗斯发展电子技术、生物医药、新材料等高科技产业,扩大对外开放和招商引资的"试验田"。

    另外,中白两国在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合作动力强劲,老电站改造、新的大型水电站建设、铁路电气化改造、公路改扩建、合资汽车厂建设、大型酒店和住宅小区建设等项目顺利开展,并已取得多项重要成果。例如,中国企业承建的白俄罗斯别列佐夫和卢科姆尔两个电站项目不仅在今年顺利竣工,而且受到了白政府和人民的高度评价,两个电站的发电量占白俄罗斯发电总量的16%。

    当地舆论认为,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方面,中白两国可将已经开始实施的和计划中的合作项目串接起来,形成更大效应,在让中白两国人民互相受益的同时,也让白俄罗斯周边地区受益。

责任编辑: 郭永国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