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学期,孩子就近上学了吗?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9-01 16:01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北京9月1日电(记者 刘奕湛、吴晶、丁静、胡浩、娄辰、齐雷杰、贾立君)小学就近入学、小升初多校划片入学、取消“共建生”……新学期开学,新华社记者在一些地方走访:一系列遏止“择校”的利好政策严格落实,孩子们是否能就近上学?

    告别择校的躁动与奔走

    “想都没想过,我们这种工薪阶层能把孩子送入史家小学。”接受记者采访时,家长刘长松掩饰不住激动的心情。

    根据北京市今年严格执行的划片就近入学政策,一批原计划入读遂安伯小学的一年级新生全部进了史家小学。这两所小学,前者是默默无闻的普通校,而后者则是全市属一属二的名校,也是过去择校的重点对象。

    据了解,今年北京市小学和初中就近入学比例分别达到93.7%和76.82%。东城、西城、海淀、丰台等区“小升初”采取电脑派位,就近入学比例首次突破80%。

    今年初,教育部相继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小学升入初中免试就近入学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做好重点大城市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工作的通知》,提出到2015年,19个重点大城市实行划片就近入学政策。各地纷纷“出重拳、下猛药”,越来越多的家庭开始告别择校的躁动与奔走。

    在河北,就近入学不是笼统概念,而是量化指标:全省义务教育阶段各学校“划片就近入学”的新生比例不得低于本校当年招生人数的90%,择校生招生比例必须减少到10%及以下。

    “一旦成为符合条件的片内适龄儿童少年,公办学校就要100%保证就近入学,不得拒绝。”石家庄市教育局一位负责人说。

    北京、山东、河北等地不少家长表示,今年管理比较严格,只要在片区内,即使是热点名校,家长不托关系、不找门路、不送钱送物,都能比较便捷地为孩子办理入学手续。

    “就近入学”不等于“最近入学”

    “山东师大附属小学雅居园校区就在我住的小区对面,一条马路之隔,但是我家小孩不能到这个学校上学,只能到4公里外的高新区第一实验学校上学。”济南市黄金时代小区一名刘姓业主向记者反映。

    济南市高新区社会事务局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山师附小与雅居园小区开发商签署入区办学合同,招生范围系雅居园小区购房业主的直系适龄入学儿童,合同终止日期为2019年。目前山师附小雅园居校区教学资源紧张,仅能接受雅园居小区的适龄儿童。黄金时代小区是高新区第一实验学校的学区氛围,所以黄金时代小区的适龄儿童应到这所学校就读。

    这名工作人员还解释说,“就近”不等于“最近”,不能因为黄金时代小区离山师附小雅园居校区最近,就一定要到这所学校就读。除了距离,还要考虑到学校教学资源是否允许。所以,“就近”的准确含义是“相对就近”。

    “就近入学,应是以步行距离为标准,孩子可以比较轻松的上学,非要坐车,也应有直接的安全的公交线路,站数不宜太多。”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认为,政府大力倡导“就近入学”值得称道,但还要细化工作,进一步界定“就近”概念,避免产生误解,影响政策实施效果。

    外来务工人员子女享受“同城待遇”

    新学期开学,山东省济阳县经商的外来务工人员刘金才有了意外之喜:“我家小孩今年该上一年级,本来只能到定点学校就读,离最近的济北小学也有三四里地。现在孩子就在县实验小学上学,接送起来方便多了。”

    今年济阳县试点取消外来人员子女定点学校制度,实行划片招生,按照城区居民子女的划片招生范围就近入学。在济阳十中、县第二实验小学、济北小学、济阳街道中心小学原4所定点学校的基础上,将城区内的公办学校全部对外来人员子女开放。符合条件的外来人员子女,将根据居住地,按城区居民子女的划片招生范围免试就近入学,达到城区学校服务全覆盖。

    “阳光入学对所有孩子都应一视同仁。”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教育局局长鲁性瑜说,今年全市义务教育阶段新生入学率之所以达到100%,靠的就是在属地政府密切配合下,严格执行了国家政策。其中,该市青山区成立了由区委组织部长、分管教育工作的副区长、教育局长等组成的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结合学校布局、各学区学生分布人数等实际,按照“房户统一”原则,公开招生指标、名单等办法,使得户籍地适龄儿童青少年全部实现就近入学。同时,根据各校空余学位,相对就近安置了学区内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赢得社会好评。

责任编辑: 薛雪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