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方评估将制度化 终结政府“自拉自唱”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9-01 16:01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过去政府工作是自己检查、自我评价全部落在主管部门手上,甚至是在某一个政府部门手中自拉自唱,自己唱赞美诗,与群众感受有差距。

    4家机构、5份报告、一个多小时的汇报。

    8月27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政策落实第三方评估汇报。

    会上,第三方评估承担方并没有因为对象是政府部门而“手软”,反而“专挑”问题,毫不客气地“点名”相关部门。

    对评估中发现的问题及建议,李克强责成有关部门牵头,进行限期整改,确保各项政策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第三方评估对政府工作既是监督,也是推动,要形成制度。”李克强说,对发现的问题,相关部门要落实责任,抓紧整改,使政策落实成为一场“接力赛”,确保“抵达终点”,让群众得到更多实惠。

    “领导人对第三方评估的评价非常高,建议今后成为政府工作的常规机制,每年都要搞。”参加国务院常务会议的官方人士对《第一财经(微博)日报》称,国务院主要领导在会上指出,在政府工作中引进第三方评估是重要的政府工作创新,是现代化政府的重要一步,建议各个部门都可以引用。

    第三方评估将成常规机制

    今年6月开始,国务院部署对《政府工作报告2014》中的重点工作和去年下半年以来的重要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开展全面督查。作为最重要的“创新”督查形式,第三方评估是其中吸引社会关注的亮点之一。

    根据此前的公开材料,本次第三方评估主要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国家行政学院和全国工商联承担,并且是整个全面督查中持续时间最长的环节。

    国家行政学院人士介绍,在调研过程中,各机构不仅组织了全方位的复合团队进行科学调研,更组织了百余场座谈会,与企业家、基层人士进行面对面交流。例如,全国工商联调研组就分赴12个省市调研,累计与1693家民营企业座谈,实地走访278家企业,回收有效调查问卷3044份。“机会非常难得,我们十分珍惜和重视。”

    国家行政学院参与评估的人士告诉本报,几家机构都充分发挥了第三方监督的“外部性”特点,最终形成的报告在肯定成果的同时以侧重汇报问题为主,并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很多可操作性建议。

    前述官方人士对本报称,主要发言领导高度评价这一评估机制,认为第三方评估是利用外部力量帮政府找到差距,推进落实。在谈到外部督查机制常态化时,国务院领导指出,适应社会监督和第三方评估对政府来说有难度,但必须往前走。“请各个部门适应,工作一旦定下来就要落实,这个制度对建立现代政府大有益处。” 

    “实际情况比报告严重”

    从本报记者获得的评估报告看,本次评估内容包括“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加快棚户区改造”、“加快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向非国有资本推出一批投资项目”等重要政策的落实情况。相关人士认为,这些内容不仅是《政府工作报告》和政府年度重点工作提出的工作目标,更是关系到下半年经济企稳的重要政策。

    在实际调研中,基层人员和企业界人士肯定了政策效果,但也提出了很多问题。有企业反映关键权限没有下放。例如,省级高速公路审批权限虽然下放到省级,但规划仍需报国家相关部门审批。

    另外,报告指出有的核准下放缺乏实际作用。有基层人士反映,中央下放了新建年吞吐能力500万~1000万吨煤炭、矿石、石油专用泊位项目至省级,但现在地方发展都是大吨位的,基本没有这样的。

    “前置审批环节多、程序复杂”也是受到诟病较多的一个问题。湖南一个投资集团反映,集团一个地质公园立项涉及30多个部门,需要盖上百个章。湖北某公司也反映,投资一个水电站项目需编制38个评估报告,通过38个评审才可以向发改委申报项目核准。

    在棚改和饮水工程等重大问题中,评估报告还指出,部门间联动性比较差,存在互相牵扯现象;此外,监管缺位和后续运营体系不完整等是普遍存在的问题。

    在针对评估中发现的“扶贫工作资金到位率不足”等问题时,李克强要求有关部门研究制定规则,积极盘活存量资金。

    “以前我们有规定,买酱油的钱不能拿来买醋 。现在明明缺酱油 ,人的健康都要出问题了,买醋的钱还放在那儿不能动。有些不合理的规定要改革!”李克强说。

    “看到的报告比听到的严重,而实际情况比报告严重。”一位领导人在常务会议上指出,过去政府工作是自己检查、自我评价全部落在主管部门手上,甚至是在某一个政府部门手中自拉自唱,自己唱赞美诗,与群众感受有差距。

    领导人指出,引入专业评估,了解到了丰富真实、原汁原味的情况。这种方式既是监督,也是推动,是政府自我评估和督查不能代替的。

    相关领导人强调,引进第三方抓落实是重大创新,对于落实好重点项目有很大促进作用。建议相关部门对照解决,把政府工作报告中的重要内容如期如数完成。

责任编辑: 郭晓婷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