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督查引入第三方评估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9-01 16:03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确定加快发展商业健康保险 助力医改提高群众医疗保障水平
部署推进生态环保养老服务等重大工程建设 以调结构促发展推升级
听取政策措施落实第三方评估汇报 改革创新政府管理方式

 

 
    会议指出,为改革创新政府管理方式,近期国务院委托全国工商联等单位,采取走访企业、入户调查座谈等方式,对简政放权、落实企业投资自主权、棚户区改造、扶贫开发、农村饮水安全等改革、发展、民生政策落实情况开展第三方评估。总的看,这些政策基本落实,积极效用正在显现,但也存在一些政策不完善、执行不到位、监管跟不上等问题。会议要求,要结合政府转职能,进一步抓好政策落实。一是继续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重点解决“会批不会管”,“对审批迷恋、对监管迷茫”等问题。建立与审批相关的中介机构信息公开制度。二是以垄断性较强的领域和行业为重点,推出一批适合民间资本投资意愿和能力的好项目。三是盘活存量资金,加大对农村、贫困地区等的财政支持,确保按期完成棚改、减贫、饮水安全等年度“硬任务”。会议强调,第三方评估对政府工作既是监督,也是推动,要形成制度。对发现的问题,相关部门要落实责任,抓紧整改,使政策落实成为一场“接力赛”,确保“抵达终点”,让群众得到更多实惠。 详细内容>>>>

    政府管理方式的重大创新——国务院督查引入第三方评估的启示

    为推动已出台政策措施落实,今年6月国务院启动全面大督查,并在自查和实地督查基础上引入第三方评估,成为此次国务院督查最大的创新和亮点。

    根据部署,第三方评估主要邀请全国工商联和部分研究咨询机构,围绕简政放权、棚户区改造、精准扶贫、重大水利工程等部分重点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展开评估,以便与自查和督查情况进行对表分析。详细内容>>>>

    第三方评估—督查工作新亮点

    此次督查的原因,一方面在于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权等19项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至关重要,关系到改革的成败;另一方面也在于长期以来存在的上动下不动的执行打折问题,引起了中央政府的高度重视。从这一点来说,保证各项政策措施的落实,也是政府自身改革的题中之义。虽然督查在一定程度上发挥了极大的促进作用,但由于督查本身缺乏技术支撑,再加上各种因素下的督查独立性不足,评估效果和公信力难免受损。第三方评估恰恰可以发挥研究咨询机构独立性、专业性的优势,避免政府在自我评价体系中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使评估结果更加科学、独立、客观、公正。 详细内容>>>>

    国务院督查政策落实首次引入第三方评估

    8月27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了国务院出台的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第三方评估汇报,这是国务院近期对政策落实情况全面督查的又一阶段性成果。

    在5月30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国务院决定对已出台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开展全面督查。各地方、各部门于6月份完成了自查,6月25日至7月5日,国务院派出8个督察组分赴各地各部门。第二方督查的同时,国家行政学院、全国工商联、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和中国科学院开展了第三方评估。8月27日的评估汇报,是对这次第三方评估成果的集中展示。 详细内容>>>>

    第三方评估促中南海政令落地

    评估报告直指有的部门和地方“对审批很迷恋,对监管很迷茫”;评比达标事项过乱;棚户区改造拿不全“四证”违规操作等问题。

    今年6月,国务院启动了针对19项政策落实情况的首次全面督查,其中一大创举是引入第三方评估机制。

    引入第三方评估,就是要发现一些“政府内部监督碰触不到、不敢公开的问题”,并提出解决建议。详细内容>>>>

    第三方评估将制度化 终结政府“自拉自唱”

    过去政府工作是自己检查、自我评价全部落在主管部门手上,甚至是在某一个政府部门手中自拉自唱,自己唱赞美诗,与群众感受有差距。

    4家机构、5份报告、一个多小时的汇报。

    8月27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政策落实第三方评估汇报。

    会上,第三方评估承担方并没有因为对象是政府部门而“手软”,反而“专挑”问题,毫不客气地“点名”相关部门。详细内容>>>>

    国务院督查引入第三方评估 被问能否解决饮水安全问题

    “减少的463项行政审批等事项含金量多少?”“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承诺的再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0万以上、再解决6000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能否兑现?”

    最近,针对这些问题的第三方评估报告摆上了国务院领导的案头。

    近两个月的时间,4家评估机构出具了5本厚厚的报告。在8月27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这些报告被李克强总理评价为“丰富真实、原汁原味的第一手情况”。4家机构的评估负责人对评估中发现的问题,也在会上直言不讳,并不因为在坐的是国务院各部委领导而嘴下留情。 详细内容>>>>

责任编辑: 宋岩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